【大使谈抗疫】阿塞拜疆驻华大使:中国经验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03-27 12:1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安宇 徐林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阿塞拜疆驻华大使,中国经验,疫情,贡献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暴发,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接受中国网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及时采取了最为全面、最为严格、最为彻底的措施,使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人民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各国应以中国为榜样,遏制疫情传播,加强沟通与协调,扩大在防控措施方面的国际合作。

图为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

中国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您认为,各国应如何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杰纳利·阿克拉姆:首先,祝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成功控制了新冠肺炎在中国的传播。我要强调的是,过去两个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控制。

中国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激烈斗争,今天我们看到了积极的成果,由此可见,中国政府从疫情暴发之初即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方法和策略。

不幸的是,疫情现已在全球蔓延,发展为大流行病。我认为,各国必须以中国为榜样,遏制疫情传播,加强沟通与协调,扩大在防控措施方面的国际合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阿塞拜疆政府和人民一直向中国人民表示支持。阿塞拜疆总统和许多政府官员向中国同事致以慰问,表示如若需要,愿意随时提供任何援助。苏姆盖特市向中国友好城市绵阳和西安提供了20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许多阿塞拜疆人民也加入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网上支援行动。即便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航空公司仍持续提供医疗急救用品等货物运输,这在外国公司中实属罕见。

现在,疫情蔓延到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其他国家,我们看到中国方面也同样伸出了援手。在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共同支持下,中阿双方专家召开了视频会议,传授中国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帮助我国政府及时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确保阿塞拜疆人民的安全。近日,中国政府向阿塞拜疆寄送了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一些中国私营企业也表示愿意提供医疗用品。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及时给予的帮助,我们高度赞赏、没齿不忘。

我认为,中国在继续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努力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赞扬。比如,中国向82个国家、世卫组织和非盟提供政府间援助,与他国分享治疗经验,并通过地方政府提供援助。

在我看来,我们应该继续同舟共济应对挑战、捍卫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在这方面,中国遏制疫情蔓延的经验以及诊治新冠肺炎的技术,是对国际社会的宝贵贡献。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是残酷的,但终将结束。人们所作的贡献是感人的,将永远被铭记于心。我们应该继续携手并肩,通过各种手段努力防治疫情。

中国网: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您如何评价中方为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杰纳利·阿克拉姆:我想强调的是,整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的使馆工作人员一直留在中国,并继续充分遵守中国政府颁布的规定和建议。自疫情暴发伊始,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中国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国家最高领导人直接部署防控疫情,有关疫情的所有必要信息每小时公布一次。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一直以公开、透明、负责的方式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进展,并立即邀请世卫组织的外国专家来华评估当地情况。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考察了中国,获取一手资料,了解国家和地方应对策略的实施情况及其成效。

中国及时采取了最为全面、最为严格、最为彻底的措施,使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人民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倘若中国未采取全面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很可能会波及全球更多人民。中国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疫情高峰期间,中国发布了6份防控措施报告和7份疫情诊治报告。中国及时与其他国家交流经验,派遣医疗队,并与他国专家召开多次视频会议。

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些信息共享与合作措施,帮助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国际社会向中国学习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经验。中国有关部门发布的报告,有助于国际社会遏制疫情蔓延。

如今,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正采取与中国相同的措施:避免人员聚集、与他人保持距离、进行自我防护、早期症状监测、实施中国专家的诊治方法等。我相信,采取这些措施,一定会帮我们度过时艰、战胜疫情。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凭借中国人民的奉献和勇气,中国定会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蓬勃发展、繁荣昌盛。

策划:王东海,安宇,徐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