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引领全球抗疫走向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0-03-27 11:2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朝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二十国集团,峰会,全球,抗疫

马朝林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于3月26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成员、有关国家领导人、地区组织代表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关键时刻,特别峰会的召开有助于加强国际协调合作,推动国际联防联控,增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稳定世界经济,意义重大。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汇集了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国家,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6%,贸易额占全球的75%。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二十国集团逐渐取代七国集团,成为协调全球重大经济政治事务的有效多边机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特殊时刻下,二十国集团是可以肩负起抗击疫情全球协调使命的有效平台,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

近年来,二十国集团对跨国传染病等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愈加重视。2014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南非布里斯班峰会上就发表声明,尽一切所能“消灭”埃博拉疫情。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中首次纳入卫生议题,认识到卫生是维持社会经济稳定的要素之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把卫生问题视为“影响世界经济的重大全球性挑战”。在杭州峰会的引领下,此后历次二十国集团峰会都将卫生问题列入议题。

2017年5月,首届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默克尔总理出席。会议举行了部长级卫生应急桌面演练,全面探讨如何提升跨国卫生危机应对能力。会议强调,二十国集团确认加强对全球卫生议题的政治支持,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合作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国家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推动国际卫生应急准备和应对能力的提升。

2018、2019年10月,第二、三届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日本冈山举行。会议分别围绕“凝聚共识,促进公平可持续发展”“全民健康覆盖、卫生安全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议题展开讨论。

鉴于二十国集团囊括了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同时也吸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最主要的国际组织参与,我们有理由相信,二十国集团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引领作用值得期待。

此次特别峰会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体现了中方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支持二十国集团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有关国家必须摒弃污名化、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真正从全人类利益出发去应对。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团结,释放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的信心。中方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各方分享经验,共同加强能力建设。

特别会议有望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在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完善诊疗方案、研发疫苗提供更大支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承诺向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强调各国、国际组织之间紧密合作的重要性。

我们相信,通过各方密切合作,我们终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并克服其影响,保护人类生命,稳定全球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