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众的生命“贴补”经济?特朗普走的是一步险棋

发布时间:2020-03-26 12:43: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特朗普,贴补,经济运行,经济区域,新冠

李小华中国网评论员

在美国新冠疫情剧烈蔓延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反而希望尽快解除社会隔离政策。连日来他已多次流露,希望尽快解除社会控制措施,及早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活动。理想的状态,是在4月12日复活节前让社会恢复常态。

美国约翰斯 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7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285例,死亡926例。确诊病例较前一日新增12017例,连续第3天过万。疫情的发展尚处在“上行通道”,远未到达足以乐观的“拐点”。

一面是尚未有效控制的新冠疫情,一面则是陷于停摆的经济。

截至3月24日,美国已有16个州发布“居家隔离令”,涵盖了美国的主要经济区域。经济局部停摆,本季度的失业率数据已经亮起“黄灯”。而两周内四次熔断的美国股市,一度把特朗普上任以来的涨幅全部“清零”。对于今年谋求总统连任的特朗普来说,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

曾两次信誓旦旦宣称自己是“战时总统”的特朗普,一周刚过就萌生了退意。这种朝令夕改似乎也暗示,特朗普总统对于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并没有充足的耐心,美国国民的生死安危也不是他的第一要务。

恢复经济,稳住股市,赢得选票,才是特朗普认为的当务之急。

对于特朗普急于“复工”的表态,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汤姆 英格莱斯比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新冠肺炎将会广泛、迅速、可怕地传播,并可能在未来一年杀死数百万人,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他警告说,如果现在放弃大规模社会隔离,就要面临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患病人数的激增,到疫情高峰期时,医疗保健系统将不堪重负甚至崩溃。

这或许不是危言耸听。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 哈里斯周二表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数已在美国成倍增长,美国可能会成为这场全球大流行的下一个“震中”。

许多美国地方州领导人,甚至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也对过快放松社会管控措施表达了担忧或警惕。纽约州州长安德鲁 科莫对特朗普这种给生命贴价签的行为感到义愤填膺,他说:“你不能为了股市牺牲人们的生命。”

众议院共和党第三号人物、怀俄明州众议员利兹 切尼24日在推特上说:“如果我们不尽力阻断病毒传播,我们的医院将不堪重负,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包括我们的医生和护士,都将面临死亡考验。到那时,经济正常运转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疫情和经济,特朗普正在两条战线上战斗。在他的强力干预下,美联储和美国国会陆续推出“天量”经济刺激计划,道琼斯指数重回2万点以上,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升。这也许给特朗普的“逆周期操作”增加了底气。

但在疫情继续蔓延的态势下,用牺牲民众生命的代价去“贴补”经济运行,特朗普走的无疑是一步“险棋”。(责任编辑:杨新华)(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