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式熔断”暴露出四大矛盾

发布时间:2020-03-24 15:3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明、王岩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熔断机制,美股,美联储,美国股市,救市

自1988年设立熔断机制以来,美国股市至今共发生5次熔断,其中4次接连发生在今年3月份。一度被特朗普政府视为任内亮点的美国股市,如今面对肆虐疫情而“跌跌不休”,看似偶然实为必然,暴露出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四大矛盾。

一是疫情恐慌与市场信心的矛盾。美股前所未有的四次熔断都出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疫情因此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触发因素。股市是最重要、最敏感的“市场信心晴雨表”,受预期影响很大,市场避险本能之下股市下跌并不意外,民众担忧恐慌情绪也必然会反映到股市上。道琼斯指数在盘中更是多次低于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的水平,美国媒体认为“这些年来政府经常吹嘘的道指全部涨幅几乎被抹杀殆尽”。美国疫情控制不到位的话,市场还是会不稳定并且将继续下行。因此,美国要想“救市”,首先必须控制住疫情。

二是政府应对与市场反应的矛盾。疫情本身并非美股熔断、经济衰退的根源,美国政府应对不力才是祸根所在。美国政府反应迟缓、处置不力导致疫情在境内快速蔓延并引发投资者恐慌、普通民众悲观,这是当前国际舆论包括美国舆论的一致共识。美股今年首次熔断后,美国政府不负责、不担当的态度和形象令市场继续下挫,各种言行不一加剧市场忧虑,三次道指熔断随之而来,世界舆论更是不买账。美股大幅下跌之时,美国总统指责美联储“行动迟缓”“降息太少”,前后发表多篇推特文章一再要求美联储降息,试图将责任推卸给美联储。但事实却是,美联储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市场依然下跌,反映出人们担心疫情正在加剧美国及全球经济的衰退风险。美国《华尔街日报》直言,美联储通常只在经济前景急剧恶化时才会这么做。最近由于油价大跌,金融市场的确进入2008年以来最动荡的时期。总体看,股市接连熔断背后凸显的是市场对美国政府的不信任。而美国政府非但没有及时反省、加紧补救,反而想着法子各种“花式甩锅”。

三是经济周期与市场逐利的矛盾。美国正处于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经济复苏周期,全球债务堆积、信贷质量下降,数十年的低利率将资产价格推至不可持续的水平。高度依赖服务业的经济结构更是令美国在面对疫情冲击时不堪一击,在分析“为何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威胁比对中国严重”时,美国《纽约时报》指出美国经济驱动的主要动能为消费,疫情正好使美国失去消费动能,因而造成经济的崩溃。在国外专家看来,美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国内经济周期到头、政府追逐短期资本市场利益等等,一系列因素叠加都在发挥作用,疫情只不过给了美国股市一个“下坡”的理由,重小利而无大局令美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由美股崩盘引发的美国系统性流动危机、美国经济“深度衰退”乃至冲击世界经济,才是需要关注的更深层问题。美股熔断是多重因素对美国经济造成复合冲击的结果,疫情只是令美国市场中本就根深蒂固的问题浮出水面。

四是全球波动与市场泡沫的矛盾。此轮密集熔断既是美国股市泡沫积累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意味美国股市泡沫被戳破,多家投资机构分析认为美股过去几年的持续上涨从长期来看本就不可持续。海外疫情扩散,叠加原油大跌打击投资者风险偏好、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暴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贸易和金融的冲击日益显现。可见,这背后并不单单只是美股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全球金融市场资产大洗牌”和“疫情经济危机大考验”,是全世界都必须面临的难题。未来无论是油价还是资本市场,关键在于各国对于疫情的防控程度。韩国《朝鲜日报》社论文章指出,为了不让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在未来数月崩溃,各国都必须全力以赴。当下,要大大降低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各国就要采取国际协调的应对政策,避免出现一连串灾难性连锁反应甚至全球性经济衰退。特别是疫情经济影响日益外显之时,锅甩给谁都于事无补,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应有的责任担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孙明、王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