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战疫】民调:过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没有足够重视疫情风险

发布时间:2020-03-21 13:0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翟慧霞 刘嘉辉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美国,特朗普,疫情风险

中国网3月21日讯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3月18日发布了题为《美国民众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会带来多重威胁》的民意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当前美国民众对疫情的担忧日益加剧。虽然大多数受访者对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以及各州政府采取的防疫举措表示认可,但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总统特朗普没有充分认识到疫情风险。调查还显示,如果停工2周将对半数以上受访者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民众对疫情的担忧日益加剧,民主党人担忧程度比共和党人高

调查显示,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的增加以及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逐步采取抗疫措施,受访者对疫情给美国经济和国民健康造成威胁的担忧日益加剧。在评估疫情对健康影响方面,平均有47%的受访者认为此次疫情是国民健康的主要威胁。其中,民主党人士及支持者认为疫情对国民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的比例(59%)大大高于共和党人士及其支持者比例(33%)。在评估疫情对美国经济影响方面,平均有70%的受访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威胁,民主党人(77%)的比例高于共和党人(62%)。

过半数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没有足够重视疫情风险

此次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没有足够重视疫情风险,只有37%认为特朗普重视。不到一半的美国受访者对特朗普(45%)和副总统彭斯(48%)采取的应对疫情措施有信心。在该议题上,两党之间的分歧十分巨大。分别有82%和77%的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和彭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信心。但也有87%和77%的民主党人表示,他们对特朗普和彭斯应对疫情的措施没有信心。

多数受访者对美国CDC以及各州政府采取的抗疫举措有信心

调查显示,83%的受访者表示对CDC以及各州政府采取的抗疫举措充满信心。其中4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此外,有63%的受访者认为CDC对疫情风险的评估是适当的,21%认为夸大风险,15%认为不够重视风险。在看待CDC和各州政府的抗疫举措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党派差异。87%的共和党人士及支持者表示,他们相信CDC公共卫生官员能够控制疫情,持相同看法的民主党人士及支持者为80%。另有75%的共和党受访者和72%的民主党受访者对各州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表示赞赏。

停工2周将对半数以上受访者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该调查还显示,为了疫情防控而长时间停工将对低收入、受教育程度低、非白人工人以及青年员工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5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停工超过2周将得不到薪资,进而难以维持日常开支。这部分群体占美国全部就业人口的33%。从族裔上看,66%的西班牙裔和50%的黑人就业者表示停工2周将没有薪资。从年龄上看,18-29岁的青年员工表示无法获得薪资的可能性最大,这将导致他们的日常基本支出难以得到满足。

本次调查由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于2020年3月10日至16日在全美展开,采取在线调查方式,受访者为8914名美国成年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 编译:翟慧霞,刘嘉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