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中国出口产品上有新冠病毒?这种说法缺乏科学常识

发布时间:2020-03-21 13:0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田勘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出口产品,疫情防控

张田勘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12月在中国出现后,现在已蔓延到全球。遗憾的是,在中国国内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时,国际上却有人称中国的电子产品和其他产品上携带病毒,鼓动人们抵制“中国制造”产品。

对疫情有恐惧心理,是人之常情,但是把对病毒的恐惧衍射到中国的产品上,就有一些想当然的味道。中国产品上会附着新冠病毒(SARS-CoV-2),这个说法咋一听很吓人,但仔细思考,就会觉得很滑稽,无论是从微生物学还是传染病学的角度来说,都站不住脚。

新冠病毒是单链RNA(核糖核酸)病毒,只能寄生于宿主体内才能存活。而且前提是,它要入侵宿主,需要有适合的途径和方式,而且在进入宿主体内之前,本身还具有活力。

从最新的研究来看,新冠病毒的确在脱离患者身体之后可以存在于空气中,而且可以随飞沫(唾沫)、人与物体的接触而留存于各种物体上。但是,它们留存于物体上并具有活力和传染性的时间是很短的。

3月17日刚刚发表于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了新冠病毒在物体上停留的时间。研究表明,当病毒附着在小于5微米的飞沫上时,可以悬浮大约半小时,然后落下来并停留在物体表面。新冠病毒在不同物体上留存的时间长短不一,在塑料和钢铁上存活时间最长,可达72小时。但这段时间内存活病毒的数量会急剧减少。病毒在铜上仅可存活4个小时。在硬纸板上,病毒可以存活最多24小时。

从这个研究结果可以得知,即便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上沾有新冠病毒,而且以最长存活时间三天计,这些产品到达其他国家后,病毒也早就死翘翘了。因为,进出口产品大多以海路集装箱运输,从出口国到达进口国时,少则十天半月,多则半年一年。即便是通过飞机运输能在当天到达进口国,但由于报关、卸货、转运等流程,到达商场、超市并摆上货架供消费者选择购买,至少也得一周左右,此时病毒早就销声匿迹,产品上何来病毒?怀疑中国制造的产品上附有病毒,不过是一种幻想,甚至连杯弓蛇影都谈不上。

当然不能排除进口产品上确有沾染病毒的可能。进口产品到达后,需要当地的工人卸货和上架,如果当地人员有隐性感染者,可能会让病毒附着在产品上。但是,这已经不是进口产品的问题,而是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和防控措施的问题,而且出现这种情况就不只是中国制造产品,其他所有国家的出口产品到达进口国后,都有机会让产品沾上病毒从而成为传染源。因此,对中国制造产品打上有毒的标签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另外,从流行病和传染病的角度看,新冠肺炎一类的传染病主要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染。新冠肺炎也可能通过人与物接触传播,但条件是,与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共同接触了某种物体,如门把手、家具、工具、共用卫生间、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空间的栏杆、扶手等。

最近,好几个去过香港一间佛堂的人患上了新冠肺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从佛堂采集了一些样本,结果发现,洗手间的水龙头和盖在佛经上的布均检测呈阳性。因此可以判定,病毒可以在巴士扶杆、触摸屏或其他东西的表面上持续存在。

因此,防范的主要工作应当集中在这些公共场所,尤其是人们常接触的把手、扶手、开关、门把、扶栏等。此外,每个人要勤洗手和戴口罩,这样就可以避免染上新冠肺炎。实际上,除了公共物体,不必太多地关注食用和消费产品上是否附着有病毒。以中国产品可能沾有病毒为由来抵制中国产品,既没有科学根据,也背离事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