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力失信于民 特朗普或付出沉重政治代价

发布时间:2020-03-20 13:5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特朗普,抗疫,政治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快速扩散之际,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Jay Inslee)希望联邦政府能像应对珍珠港被袭一样快速应对。1941年12月7日,美军珍珠港基地被日本帝国偷袭,次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并正式对日宣战。

对联邦政府怀有这种期待的,不止杰伊·英斯利州长一位。

3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白宫根本不着急回应各州应对疫情的需求,各州州长,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甚至不顾政党之分,开始电话交流互相借鉴疫情防控的经验。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时查询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50例,在19日不到18小时时间里,全美新增确诊病例3899例。疫情已覆盖美国所有50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当初特朗普信誓旦旦地说病毒会奇迹般消失,现在疫情却加速蔓延。有接近白宫的共和党人说,特朗普的乐观估计根本上脱离了现实,导致疫情恶化。一些美国媒体指责特朗普才是控制疫情的最大障碍。

正因特朗普治下的白宫前期不作为,对待疫情漫不经心,各州州长才迫不得已各自扛起抗疫大旗。

即便如此,特朗普仍然认为自己的防疫政策非常出色。3月16日,特朗普及其团队在白宫就当前疫情召开发布会,给自己的抗疫工作打了满分(10分)。

今年美国大选,特朗普正谋求连任。为保住选票,他不断寻找疫情在美国肆虐的替罪羊,在病毒发源地尚无科学定论的前提下,近日密集地在正式讲话和推特发文中妄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这种对中国“污名化”的行为,不过是借助挑动民众的种族和地域歧视,转移针对白宫抗疫不力的指责,隐藏自己的无能和不称职。事实上,疫情在美国几近失控,正是特朗普政府不作为的后果,正是因为特朗普没有从中国抗疫的经验教训中获得借鉴。

和对抗疫情相比,特朗普一贯更看重的是股市表现。英国BBC的一篇报道指出,虽然其他总统也认为股市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晴雨表,但没人像特朗普一样痴迷。每当道琼斯指数或者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新高时,他总会在推特上发推文庆祝,准确地说是280次。换句话说,他几乎每四天就要通过发推文来提振一下市场。

特朗普自然担心疫情引发恐慌,进而冲击股市和经济,导致他丧失与民主党候选人竞争的资本,这也可以解释他之前为什么总是避而不谈疫情风险。特朗普的算盘是,如果股市稳健,他的支持率也将水涨船高,继而在今年11月获得连任。但股市的表现却与他的预期背道而驰。

3月18日,美股因标普500指数盘中跌超7%,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为美股历史上第五次熔断。自美股设立熔断机制以来,仅在1997年触发过一次,距今已有23年。而在10天内四次熔断,美股经历了史诗级崩盘,“特朗普熔断”被载入史册,特朗普本人也在经历政治经济资本的“清零”风暴。

此前股指持续攀升受到退休人士和千百万美国人的欢迎,因为他们的养老金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股市。如今,股市崩盘成了横梗在特朗普连任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美国凯西研究公司创始人道格·凯西表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特朗普今年再次当选的机会取决于经济状况。但目前股市已经跌去了特朗普上任以来的所有涨幅。凯西说:“因此我今年不会押注特朗普。”

据美国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3月14日报道,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传染病专家在3月10日开会讨论了疫情暴发的前景。其中大部分专家认为美国的疫情防控情况将变得更加严峻。他们还作出预测,在接下来的12到18个月里,美国40%-70%的人口将先后感染新冠病毒。专家们还表示,若以1%的病亡率来预测,最终可能会有上百万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网上一些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看好特朗普应对疫情的表现。

美国媒体WSKG3月17日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60%的美国人不相信特朗普关于新冠病毒的言论,他们对于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也越发没有信心。

独立新闻机构HillReporter.com 3月15日发布的一份调查称,6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将迎来疫情最糟糕的情况。51%的美国人不认可特朗普应对疫情的做法。50%的美国人对特朗普应对疫情不是很有信心,或彻底没有信心。

此次特朗普遭遇新冠疫情,不免让人联想到发生于1979年、持续了444天的伊朗人质危机。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大使馆被占领,52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为人质。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批准的跨军种联合秘密营救行动宣告失败。多数分析家认为其在人质危机中表现出的无能是其连任失败的主要原因。

如同伊朗人质危机之于卡特,新冠疫情对于特朗普来说无异于一场生死考验。

应对国内疫情和民众诉求的傲慢无知,在国际社会合作抗疫上无所作为,以及未能从中国抗疫中汲取经验教训反而大肆“污名化”、“妖魔化”中国,放任种族主义言行蔓延和社会撕裂加剧,特朗普在新冠疫情中的所有表现已经迥异于他的所有前任,也超越了人们对于大国领袖的一切想象。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选,特朗普的命运将取决于民心向背。如若操之不慎,特朗普除了完败于疫情,也将在选情上付出沉重代价。(中国网评论员 李小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