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旅消费 文化和旅游部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3-19 14:08: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文旅消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

图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中国网/董宁 摄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可以概括为12个字: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

“有序开放”就是要坚持精准有序,扎实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分别对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博机构都制定了开放指南或者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的消费产品和消费场所。

“狠抓线上”就是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疫情期间,很多线下文娱活动受到了影响,但是在线上,网络音乐等,催生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特别基于5G、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文化和旅游部加强了5A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引导景区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危机管理和应急能力。同时还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创造多样化的产品,改善供给结构。

“帮扶企业”就是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文化和旅游部为旅行社暂退了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也专门出台了针对稳定导游队伍的通知。这方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做的很有特点,吉林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签署合作协议,为文化和旅游企业争取到2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解决文旅企业遇到的困难。文旅部在官方网站推出了专门为企业服务的窗口,其中既包括一些政策咨询服务,也包括一些在线培训等内容,希望广大文旅企业更多关注文旅部网站上的内容。同时,全国各地一些省份,像山东、浙江、湖南等地都推出了很多促进消费的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