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是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玉林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疫,马克思主义政党,疫情防控

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战“疫”最吃劲的时刻,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时刻。2月10日、3月2日、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三次亲临一线,在北京、武汉考察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战“疫”一线是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是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最前线和人民在一起,集中反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生动体现了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亲临一线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体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的当前任务。2月10日,习近平深入北京市社区、医院,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3月10日,习近平专门赴武汉市医院和社区,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和患者群众,指出“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亲临一线是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最大依靠的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战“疫”中,人民群众是最了解实际情况的,也是最大的依靠力量。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习近平在武汉考察时感慨:“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深入发动和群防群控。

亲临一线是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最高人生境界。不谋私利才能谋大利,忘记“有我”才能至“无我”。习近平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关心的是“菜价怎么样”,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关注的是病人心理康复和病亡者家属心理疏导,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询问的是“现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戴口罩、量体温、拉家常、握拳头、挥手间,那些网上刷屏的画面都蕴含着习近平对人民群众的牵挂,传递着众志成城、决战决胜、不胜不还的强大信心。

打赢战“疫”决胜仗,基层一线是关键。一月内习近平三下一线,反映出他心系人民、心系基层、心系疫情的高尚情怀,增强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也向全球展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安全与发展的领袖责任、领袖担当和领袖风范。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战“疫”者必将咬紧牙关,坚持到胜利,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