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目标不减要求不降

发布时间:2020-03-16 10:5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脱贫,贫困,攻坚,人口,扶贫

 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了脱贫攻坚的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仍将如期实现。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努力,各行各业齐动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区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全面保障脱贫攻坚需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52个,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长。中国政府规定,贫困人口年人均年收入超过2300元(2010年不变价),才达到收入方面的脱贫标准。这个标准每年根据物价指数变动,2019年是3218元,2020年将达到4000元左右。目前,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剩余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也达到6000元以上。返贫人口也在逐年减少。2016年返贫人口有60多万,2017年减少到20多万,2018年减少到几万人,到2019年,返贫人口只有几千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经过多年努力,贫困群众普遍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问题在大部分地区得到较好解决。

义务教育保障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的情况很少。同时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对没有考上高中的初中生、没有考上大学的高中生,每年给予3000元以上的补助,帮助他们去学职业技能,毕业以后做新型工人,解决城镇劳动力的需求。

基本医疗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对贫困人口实行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的办法,分类救治。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25种,得到分类救治服务的贫困患者已达1500多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体农村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负担明显减轻。

贫困人口住房保障扎实推进。近年来,我国已解决800多万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全国现有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135.2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3万户。截至2019年11月底,135.2万户危房已开工97.9%,并将在2020年全部竣工。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解决。水利部确定,2019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全面解决这项问题。

疫情不会改变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第一,许多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由于各地采取了比较严格的防疫措施,控制人员往来,这就使依靠外出打工为生的许多贫困人口生活受到影响。第二,疫情影响了扶贫产品销售和贫困地区旅游。第三,疫情影响了扶贫项目开工。同时,由于疫情造成全国经济社会运行大面积“停摆”,脱贫攻坚进程面临新的挑战。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动摇中国政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为了落实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银保监会、人社部、财政部以及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相继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各地积极行动,江西4万多个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复工率约达95%;2301个扶贫车间已有1739个顺利复工。广西印发实施《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提出17条措施为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确保今年实现24万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湖南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在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消费扶贫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确保6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扶贫“硬骨头”挂牌督战。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尚未脱贫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是深度贫困中的再深度,脱贫攻坚难度最大、任务最重。为了如期脱贫,国家对这52个县和2707个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要求所涉及到的7个省要制定实施方案,挂牌督战的县、村要制定作战方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国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同时还同步搬迁了近500万非贫困人口。今年要把做好这些人口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使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防范返贫,巩固脱贫成果。根据贫困监测提供的数据,2019年有200万人左右有返贫风险,300万人左右有致贫风险。两者相加,约500万人。这500万人,再加上2019年底剩余的500多万贫困人口,总计约1000万人左右,就是今年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解决这些人的脱贫问题,短期内可以通过政府设置公益岗位的办法来帮助就业,但长期来看,还是要发展产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做好贫困退出工作。2020年,全部贫困人口都应脱贫,贫困县和贫困村也应全部“摘帽”。贫困退出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项工作。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如期完成贫困退出工作,直接关系到能否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贫困退出阶段,既不能降低标准,蒙混过关,也不能随意拔高,吊高胃口,避免陷入“福利陷阱”,产生“悬崖效应”,防止留下后遗症。这就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严格遵守贫困退出程序,从民主评议、驻村工作队核查、贫困户认可到全村公示,从省市核查到国家验收,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以便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