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的世界谁能“独善其身”?

发布时间:2020-03-13 16:4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合作,战疫

王鑫 中国网评论员

3月11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1日上午10时,在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共确诊新冠肺炎37371例,死亡共计1130例。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加速蔓延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已经开始积极应对。3月初,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韩国整个国家进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状态;9日,意大利总理孔特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自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未来30天内,除英国外所有从欧洲至美国的旅行(活动)都将被暂停。

然而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当下,世界范围内却依然不断爆发各种冲突。近日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爆发了一场石油价格战,直接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波动,间接地给疫情之下的世界经济一记重拳;在叙利亚,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军依然不时地“你来我往”一下,炮火的硝烟在这里从未曾散去,战争的阴影一直笼罩着这里的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已然演变为了一场世界性灾难。这场战“疫”何时结束还未可知,但是有些国家却已开始借此时机“制造事端”。而世界经济波动带来的影响,很可能会导致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疫情更加恶化,并削弱全球防控疫情的力度。

昨日,多国股市纷纷大幅下跌,触发熔断。世界经济下行已见端倪,而世界经济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在疫情蔓延的世界中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合作而非冲突,才更应成为世界各国的相处之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