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推进中伊互助和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0-03-13 14:36: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锦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伊朗,中伊关系

王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自2月19日伊朗发现首例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以来,近日伊朗的感染人数持续增加,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3月12日已突破万例,死亡429人。为避免疫情扩散,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办公室宣布取消原定于3月20日伊朗新年在马什哈德伊玛目礼萨圣陵的新年致辞,伊朗监狱也提前给7万名囚犯放了假。

而疫情在伊朗官员之间的传播,则使得舆论更为不安。伊朗副总统艾伯特卡、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奇、最高领袖顾问委员会成员萨德尔、伊朗议会23名议员确诊新冠病毒,成为高官感染最多的国家,而且已造成7名政府官员去世。

伊朗目前处于传播爆发期。受限于此前检测能力,很多之前没有确诊的病例大范围活动,造成疫情扩散,导致感染基数较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预计伊朗的确诊人数还会增加。

摆在伊朗面前的抗疫难题似乎非常棘手。一方面,伊朗处于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可能成为中东、欧亚地区病毒大规模爆发的枢纽。而另一方面,由于伊朗遭受多年国际制裁和金融封锁,医疗系统已经十分脆弱,药品也由于短缺和通胀,价格飞速上涨。伊朗媒体援引传染病专家、国家流感委员会委员马苏德•马达尼的表态称:“新冠肺炎病毒正在伊朗蔓延,预计本月底德黑兰将有30%至40%的人口受到感染。”

伊朗目前迫切需要国际合作和帮助。首先是来自中国的帮助。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初期,伊朗倾全国之力,捐给中国300万只医用口罩。伊朗外长扎里夫是全球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外长,伊朗主管科技的副总统萨塔里发表文章称,在任何时刻,伊朗都坚定与中国站在一起。2月3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扎里夫盛赞中国应对疫情的举措,表示坚决反对某些西方国家趁人之危的做法,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克服当前困难,并表示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援助。扎里夫还在推特上援引中国古话“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称“伊朗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

而目前伊朗遭难,中国的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我们也及时向伊朗伸出了援手。中国向伊朗捐赠25万只口罩、5000个检测试剂盒,并向伊朗派遣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向伊方介绍相关抗疫经验,帮助伊朗制定合适的抗疫方案。中国民间也在积极帮助伊朗。伊朗驻华使馆3月4日在微博公布官方捐赠渠道,短短24小时,中国民众就捐款近400万元人民币,马云也表示向伊朗捐赠100万只口罩。中国将继续向伊朗提供支援,中伊两国在抗疫期间的互助真正体现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

其次,借助此次疫情,国际社会应努力在美制裁体系中为向伊朗运送人道主义物资打开缺口。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从表面上看,似乎不涉及对伊朗人道主义物资的管制,但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是全面的金融封锁,鉴于美元支付体系的强大地位和美国次级制裁的威胁,向伊朗运送医疗物资面临结算困难,许多国家不得不暂停对伊朗的医疗物资输出。

伊朗已经出现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包括口罩、检测试剂盒、个人防护物品、呼吸机及其他医疗设备。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表示,有些国家说想帮助伊朗人民,那就应解除药品方面的制裁。当地还有民众向世卫组织请愿,要求取消一切涉及战疫的医疗制裁。

然而,就在2月21日,“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还决定,将伊朗重新列入黑名单。虽然该决定对于伊朗的医疗物资运输没有大的影响,但表明放松对伊制裁的国际环境并不友好。

目前,最重要的是解决伊朗的支付问题。2019年1月,法国、德国、英国宣布在法国注册“贸易交换支持工具”(INSTEX)。3月,伊朗成立“特别贸易和金融协会”(STFI)与INSTEX对接。该机制建成时宣布只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农产品贸易,以“记账”方式减少资金跨境流动。但由于忌惮美国的金融制裁,该机制实际上并未真正运行。

美国最近表示,已对伊朗相关人道主义物资进行了豁免。此次抗击疫情是INSTEX机制运行工作的一个契机,从道义上来说美国难以阻拦,欧盟可借此增强对伊贸易的自主性,伊朗也可通过此机制获得所需医疗物资和出口开心果、地毯等产品。中俄也可通过INSTEX或自身的对伊偿付通道加大对伊朗援助。

虽然伊朗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但有中国的支援和经验借鉴,有国际社会对伊朗运送医疗物资和解决伊朗支付通道、减轻对伊制裁的努力,相信伊朗能够根据国情建立综合防控体系,打好抗疫这场硬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