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坚决查处哄抬熔喷布价格的“市场黑手”

发布时间:2020-03-13 13:29: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熔喷布

市场监管总局:坚决查处哄抬熔喷布价格的“市场黑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3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稳定市场秩序、防疫药品器械审批、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情况。

图为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中国网 郑亮摄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表示,最近,随着口罩产能的不断增加,熔喷布的产量没有及时跟上,造成一定供需矛盾。一些不法经营者借机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针对熔喷布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查处哄抬熔喷布价格的“市场黑手”,坚决斩断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利益链条。市场监管总局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部署专项调查。为做到支持生产和加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市场监管总局采取突出重点、解剖麻雀的方式加强市场调查工作。3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熔喷布价格专项调查的紧急通知》,部署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广东等8省份对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专项调查,集中力量优先办理熔喷布价格投诉举报,对涉嫌违法的坚决依法查处。

二是组织专案查办。市场监管总局抽调骨干力量组织了两个专案组,会同公安部门联合查办有关案件。深挖线索,依法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事实。通过调查发现存在不法商家趁供需不平衡哄抬熔喷布价格问题。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摸排到2条线索,一条是现货交易、一条是期货交易,从这2条线索中查办了5起哄抬熔喷布价格典型案例并予以公开曝光。这5起案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其中1起将熔喷布的价格从疫情前每吨2万元左右不断加码加到18万元、30万元、35万元最高到45万元。另外一条线索是从每吨9万元加到17万元、20万元、25万元。

三是继续深挖线索。市场监管总局多方摸排、了解底数,主动与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沟通、协商,全面了解熔喷布企业的分布和生产情况,针对熔喷布企业地域分布集中特点,对重点省份开展市场调查,全面了解上游原材料企业的基本信息,组织相关省份市场监管部门核查线索。对查实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市场监管部门将从重从快从严予以查处和打击,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警示震慑不法经营者,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秩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