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醉”前线】“守护手术室 确保医患安全”系列节目(六):靠侥幸战胜不了疫情 医生院内外都需防范感染

发布时间:2020-03-13 13:0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手术室,医患,系列节目,醉,医生

感控要武装到牙齿、思想和行为不能有丝毫松懈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手术室、麻醉科属于医院里的公共平台,如果疏忽大意,假如有一个医护人员被感染,不但感染者要被隔离,患者要隔离,连医生、护士、患者的家属都要隔离,整个医院就瘫痪了。由此可见,麻醉医护人员主战场在手术室,又与院内各个科室、患者、患者家属发生工作接触,如果防护不到位或麻痹大意,由此引发的后果是可以想见的。

除了严密防控之外,有麻醉专家也提出很多现实及长远的问题。首先,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因为麻醉医生是救命的,应该如何站位?这个学科应如何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其次,疫情过后,不能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应该去忧患和反思。如果再遇到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医护队伍有没有随时可以启动的预案,完好且可以使用的设备,足够必需的防护装置,娴熟的操控技术以及优秀的医护人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