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封城意味着抗“疫”斗争进入下半场

发布时间:2020-03-10 09:4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霈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冠,意大利经济,意大利总理,病毒,疫

高霈宁 中国网评论员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3月8号凌晨下令,对伦巴第大区和其他11个北部省份实施封城,禁止人员进出这些地区。意大利是继中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为防控疫情而下令封城的国家。这也标志着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

意大利的封城举措值得称赞。此次封城涵盖人口达1600多万,占意大利总人口的1/4。另外北部地区还是意大利的经济重镇,仅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大区就贡献了全国GDP的30%。可以想见,封城之举必然会给本就不振的意大利经济带来又一记重创,但同时这也更加突出了意大利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最近两周内,意大利境内的确诊人数突然呈现井喷式增长,确诊人数从个位数迅速攀升至封城前的7375例。疫情发展速度之快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且大有失控之势。此时意政府果断下令封城,既是对国内民众生命安全的保护,也是对周边国家的负责。与武汉封城一样,全世界也应该感谢意大利人民的付出。

从另一方面来看,疫情在意大利呈现出近乎失控的局面,说明人们对于新冠病毒的了解还是远远不够的。早在1月底,意大利在国内仅发现两例确认患者时就宣布国家进入了紧急状态。其反应不可谓不及时。直到2月20日,意境内的累计确诊人数才只有3人,而且还都是来自中国的输入性病例。但是自从2月21日一名意大利男子被确诊后,疫情就开始大暴发。但这名男子并无中国的接触史,其感染途径也无从得知。新冠病毒究竟是如何起源的?科学界至今也没有定论。不了解病毒起源,人类就只能与病毒打遭遇战、阻击战,被动地抵御病毒的进攻,却无法主动预防疫情的发生。我方在明,敌方在暗,如果不改变这一局面,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恐怕将长期持续。

另外,意大利封城也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近日中国境内的疫情形势明显趋稳。3月8日全国29个省区市的新增确诊病例为0,湖北省内除武汉外有16个市州无新增,武汉市14家方舱医院已有12家关门休舱。这些可喜的数字表明,我国的抗“疫”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必须提醒人们注意的是,国内疫情形势的暂时稳定并不等同于疫情防控工作已接近尾声。相反,从世界的范围来看,疫情非但没有得到缓解,而且还有加速恶化的趋势。

截止到3月9日18时,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累计确诊人数达28737人,仅3月8日就新增确诊2527人。一周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新冠肺炎的全球风险级别调整到最高级。在意大利封城之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已宣布全国进入同疫情“战争”阶段,而且目前美国也有五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新冠病毒在其他国家的迅速蔓延意味着,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已经从中国转移到了全世界,而抗“疫”斗争也相应地进入到了下半场时段。在这个时候,我们切不可因为国内疫情的暂时稳定而放松警惕。须知世界是一个整体,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地球就像一艘超大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当病毒在船上肆虐时,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安全的。对此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各地已连日发现多起境外输入病例。而且复产复工正在全国稳步推进,因此稍有不慎,疫情就有可能在我国卷土重来、二次暴发。

英国帝国理工的公共卫生教授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son)在2月14日接受电视就采访时就曾预言,新冠肺炎将会在全球大面积扩散。如今看来,弗格森教授的判断不幸言中。抗“疫”进入下半场之后,中国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后我们有必要将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视为全球防疫整体布局中的一环,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国际疫情防控合作机制。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面对新冠病毒这个我们至今仍不甚了解的敌人,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渡难关。(责任编辑:蔡晓娟)(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