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各国须加强卫生监测和初级卫生系统阻止疫情蔓延

发布时间:2020-03-06 14:37: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世界银行,疫情控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迅速,需要紧急行动起来,帮助这些国家应对、预防和减少传染,降低死亡率。政府和私营部门如采取协调和快速行动,应对措施就能发挥最大效力。

马尔帕斯说:“我们从埃博拉、非典和寨卡病毒疫情的经验中认识到,各国只要有正确的措施,快速付诸实施,就能阻止像新冠肺炎这样的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生命。我们也认识到,较贫困国家卫生体系薄弱,往往受疫情影响最大,疫情对防控病原体扩散毫无准备的最脆弱人群的影响也更大。”

他还表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需要阻止人传人,尽早甄别、隔离和照顾患者,减少社区传播,支持社区参与,使社会和经济影响最小化。在这项努力中,各国面临不同等级的病毒暴露风险和脆弱性,需要不同类型的援助和不同水平的资金支持,因此灵活性和响应性至关重要。”

他介绍,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及时帮助各国加强地方卫生体系和初级医疗保健,保护人民防范流行病,确保他们获得疾病监测信息和公共卫生干预。他说:“我们本周宣布推出总额达120亿美元的初步方案,援助急需融资满足新冠肺炎疫情即时需求的国家。内容包括提供贸易融资提高私营部门的进口能力。”

他强调,应对此次疫情造成的突发卫生事件和经济影响之后,建立更强大、更有韧性的卫生体系的长期投资必须跟上。

他指出,无论是从卫生的角度还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这都是合理的。将更多的资源放在一线,在病情尚未严重之前尽早发现和治疗,能够挽救生命,降低医疗卫生成本,加强在疫情暴发时的应急准备。

他指出,由于资源有限和政府能力低下,许多最贫困国家没有卫生基础设施或充足的资源为疫情暴发做准备。但迅速发现疫情和快速采取紧急应对措施能够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

他提出,各国政府都须加强卫生安全。强大的初级卫生体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途径。“提升卫生安全威胁防范机制的成本与流行病造成的代价相比只是一个零头。最近的估算显示,大多数国家每年只需花费人均1.69美元,就能达到可以接受的流行病准备水平。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这只是其医疗卫生支出的不到2%。”

他坦言:“在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期间,我们看到薄弱的医疗卫生体系和医院管理是如何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要想制止冠状病毒在医院扩散,各国需要有隔离设施、分流和传染防控。最近一线人员中的传染人数表明,我们也需要帮助进行医务人员能力建设,确保地方一级的防护设备供应。”

他表示:“如果此次疫情继续按照目前的轨迹扩散,其次级影响很快将会变成经济紧急状况,将世界推向衰退,对最贫困国家和人民产生严重影响。世界银行集团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机构共同努力,随时准备尽最大可能利用所有的可用手段。我们有各种快速融资机制,相互配合就能帮助各国应对各种需求,包括在经济动荡期间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支持。”

他强调,此次疫情是能够遏制的,各国和国际社会目前采取的行动能够挽救生命。应对的广泛性对于其效力至关重要。各国也必须加强卫生监测和初级卫生系统,这对于阻止此次疫情蔓延以及未来的任何疫情都是必不可少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