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且有限的

发布时间:2020-03-06 10:4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正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疫情影响

袁正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展开,中国经济将逐步恢复。

短期内疫情对消费形成明显冲击。消费型服务业受损严重,如旅游、餐饮、酒店、交通运输、电影娱乐等。中泰宏观研究梁中华团队用投入产出表进行了大致估算,1季度旅游收入下降1.2万亿,餐饮、零售收入下降9600亿,交通运输下降1400亿,电影下降100亿,消费的全部影响将使1季度GDP减少约1.8万亿。

疫情过后,消费很可能出现报复性修复。一个理由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是刚性的,消费具有平滑性。宏观经济学指出,消费者会在生命周期内基于永久收入来安排消费,其消费水平不取决于收入、灾难等短期冲击,而是取决于整体生活水平和永久收入能力。物质消费文化已深入现代人的骨髓,人们会通过购买和消费化解灾难造成的精神压抑。美国人在“911”事件之后,掀起了一波购物热潮,价格昂贵的耐用品如高档小轿车、旅行房车、高档电子产品等平时积压的需求被充分释放。

短期内,疫情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一定冲击,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导致复工复产延期、项目开工不足,担心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防控风险,相应的固定资产投资会延期。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售楼部关闭,楼市成交断崖式下降,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这会抑制房地产投资。疫情会加剧国家或地区的不确定性风险,外商投资会产生避险心理,短期内会减少外商投资活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经理人采购指数(PMI),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远低于荣枯线水平(50%);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受疫情冲击,不管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都回落明显。

疫情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中长期影响很小。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季节性,一季度本来就是投资淡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党中央强调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企业复工率会加速回升。采购经理调查预计,大中型企业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预计国家会加大公共投资力度,货币政策会适度放松,利率有所下降,这会刺激固定资产投资在2、3季度逐渐恢复。从2003年“非典”疫情的数据来看,疫情虽然造成了三个季度的投资波动,但并未改变投资的中长期趋势,预期此次疫情的投资波动时间会缩短。

疫情对外贸短期有影响。疫情期间,外贸人员活动受限,工业企业春节停工延长,复工受阻,地域间物流受限,检验检疫更为严格,因此,订单交付难度加大。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滑,国际间要素流动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对我国出口形成不利影响。

外贸同样具有季节性,每年1季度是我国外贸淡季,出口本来就比较少。中国没有被世卫组织认定为“疫区”,世卫组织呼吁各国不要采取涉及中国的旅行限制和贸易限制。随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各地出台政策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调运行,加大外贸融资支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为对外贸易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因此,疫情对我国外贸中长期影响有限。

宏观经济学认为,疫情冲击会造成经济短期波动。凯恩斯主义主张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抵御经济波动。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已步入降息通道,相信积极财政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到来。疫情对我国经济中长期走势影响很小,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取决于人口、储蓄、技术、制度等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对这些因素的不利影响很小,疫情甚至对技术和制度完善会有正面影响,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巨大的制度优势,医疗技术取得长足的进步,这些积极因素有利于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说,疫情甚至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有一定的正面影响。(责任编辑:王鑫)(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