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球合作,谨防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20-03-06 10:4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加强全球合作,谨防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致认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盲目乐观,疫情还存在卷土重来的风险。

很显然,这样的判断是正确的、客观的,也是完全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现实的。而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主要不是来自于中国,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如果不加大防控措施,不果断切断传染源,就有可能给全球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和伤害。

众所周知,中国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立即在全国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制定了极其严密的防控网,动员全国力量防控疫情、阻断疫情的传播和扩散、防止疫情蔓延,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积极的效果。除湖北和武汉之外,全国其他地方防控工作基本到位,已经连续多日没有出现新增病例。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中国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疫情防控即将步入拐点的关键时刻,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却日益严重。目前,意大利和伊朗的确诊病例均超3000例,日本和韩国疫情明显扩散。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面对疫情,一些国家似乎显得无能为力、没有多少应对办法与措施,甚至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如此,就不能不令人对疫情卷土重来表示担忧了。

必须看到,全球经济至今没有走出下行泥潭。即便此前步入复苏的国家,如今也回到了下行轨道,形势不容乐观。加上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来势凶猛,更让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出现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来说,就是雪上加霜。

同时也要看到,近一周来,全球股市也做出了激烈反应,特别是美国股市,一周来的下跌幅度已经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之最。很多人判断,美国股市的牛市将正式结束。美国股市的大幅下跌除了与美国国内经济和就业形势有密切关系外,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投资者对疫情蔓延的恐慌。

所以,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世界其他国家有必要高度重视,学习中国防控疫情的做法,真正动员起来,全员防控、积极防控、主动防控,切莫因为对疫情的轻忽而给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居民生活等带来巨大的影响和伤害。(责任编辑:王鑫)(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