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戳破虚假繁荣,美国的单边主义可休矣

发布时间:2020-03-05 10:3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少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美国经济,单边主义,谷歌,股市暴跌,美联储

董少鹏《证券日报》副总编

3月3日,美联储(Fed)决定降息50个基点,释放流动性,初始目的在于挽救岌岌可危的股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本土加剧,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极度看淡。

2月最后一周短短5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跌去3583点,幅度达12.4%。即使在正式宣布降息后,道琼斯依然没有止住跌势,3月3日下跌近800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都表示,还要继续降息。接下来会有反弹,但走强的概率不高。

笔者认为,50个基点的下调不足以“堵漏”,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结构性恶化。很多分析人士反复强调,高科技股如谷歌、苹果、特斯拉等是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发动机,所以强者恒强。不错,对于这些引领全球创新发展的企业,我们非常尊重,它们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但是,再好的演员也有歇脚时,而且,在全球化的今天,高科技股的消费者不只在美国。华尔街要维持繁荣,就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好全球产业链平衡和稳定。

但是,近年来,美国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升温,并在此推动下实施了一系列“退群”“毁约”政策措施。特别是在特朗普上任后的三年,单边主义贸易大棒越抡越乱,积累的负面效应到了集中爆发的地步。

华尔街过去形成了全球金融的领导者地位,一是凭借其开放的市场规则,二是依赖其全球化的产业支撑,三是用足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功能。华尔街要想继续玩下去,就应该真诚对待全球伙伴,否则,就会蚕食、破坏自己过去积累的信用,走向不归路。

对于“美国高科技企业确保美国经济和股市不败”的说法,笔者多次撰文表示,不考虑全球产业链安全稳定、不考虑全球持续合作的“高科技决定一切论”,是有严重缺陷的。

美股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涨不止,表面看是美国经济向好,但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前半场”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对外转嫁危机,同时推高股指,制造虚假繁荣;“后半场”美国率先加息,从全球抽离资金,维持自身繁荣。特朗普当选后,美股继续推高,并且长达3年,只是把华尔街的“危楼”垒得更高一点罢了。暴跌是必然的。

美联储3日称,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不断演变的风险”,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然而,美国经济遇到的不是周期性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美国只有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合作才能解决,不可能独自解决。特朗普上任以来,大开经济全球化倒车,尽管满足了美国社会不满全球化现状的心理,但也给美国经济带来潜在威胁。

严峻的形势单靠美联储是顶不住的。在美联储降息同时,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了电话会议,相约“随时准备在及时有效的措施上进一步合作”。这样看来,他们认为“由七国集团决定的全球化”还是有用的。不过,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时启动二十国集团机制是正确的。新兴国家的经济总量和巨大潜力,是世界经济稳定运行、共克时艰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2008年金融危机殷鉴不远,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打贸易战伤害双边关系,也伤害多边合作,伤害全球经济。一些美国政客对待疫情极不严肃的做法,是其对待本国经济、对待国际合作的一个映射。大道至简,搞霸道、霸凌,可能一时占些便宜,但不可能走远。同样,对待矛盾不严肃,装轻松,也终究躲不过去。

因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其利率高低对全球流动性发挥着巨大引领作用。此时,美联储不应仅考虑国内经济稳定,更不应仅考虑华尔街巨头们的收益,而应当创造机制降低利率,降低融资成本。美元应走“平价”甚至“折价”路线,给全球经济作出积极引导。(责任编辑:高霈宁)(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