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全球联合的对“疫”反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05 10:3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疫,确诊病例

王鑫中国网评论员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政府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以及普通民众的广泛支持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在中国之外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却在加速扩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称,目前疫情已经扩散到了7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9万人感染。在中国以外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确诊病例已超过1万,死亡病例170多人。

虽然疫情已经呈现出全球蔓延之势,但是却似乎并没有引起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民众的足够重视。他们的一些行为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尽管意大利已经成为全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但意大利政府仍然认为意大利很安全,希望游客能继续来玩。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7000多个意大利的城镇中,只有10多个被此次疫情所影响”。在前不久,意大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给学校放假,学生居然上街狂欢庆祝。

类似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其实还有不少。第一波疫情在世界出现后,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民众非常淡定,甚至嘲笑严格隔离和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可以看到,这些国家的政府虽然也采取了行动,但是重视程度不够,防控力度有限,管控措施简单,并未让民众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这就让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有了可趁之机。

近日,在疫情加速蔓延之后,终于有一些国家开始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韩国确诊人数近5千,韩国总统文在寅在3月3日宣布国家进入抗击疫情的“战争阶段”。美国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数突增,特朗普也不淡定了,开始紧急催促制药公司早日拿出疫苗。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2036例,意大利在3月2日一天新增死亡病例18例,共52例死亡,这也让不少人纷纷自觉戴上了口罩。

这种重视,其实是用生命敲响警钟换来的,希望下一个敲响警钟的代价,不是生命,而是对生命的敬畏。希望世界各国都能行动起来,疫情的防控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要打赢这场战“疫”需要的也将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所以,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要积极应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局势,消灭病毒;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也希望能做好防护措施,在避免成为疫区的同时,帮助其他已经发生疫情的国家渡过难关。

新冠病毒离你并不遥远!重视起来,打一场全球联合的对“疫”反击战。(责任编辑:高霈宁)(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