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央企优势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之后的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 08:0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丰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央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胜利曙光在望,而年初全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增添了困难。


笔者认为,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应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各类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前的风险预估。


要防止疫情影响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央企业主要通过产业扶贫、基建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进行精准扶贫,遵循市场化原则,为贫困地区注入发展活力动力,以“造血式扶贫”实现持久、稳定脱贫。而“造血式扶贫”需要稳定活跃的市场环境来提供需求,并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


当前,为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对于遏制疫情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也不可避免的对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贫困地区有许多同农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如蔬果种植、禽肉养殖、食品加工等,受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大,疫情期间消费需求下降,销售渠道面临减少风险;同时,贫困地区普遍未建立完善的仓储系统,农产品若无法及时销售,其储存和运输都将面临困难;贫困地区产业也普遍缺乏应对危机的能力,一旦资金链断裂,则可能陷入经营的恶性循环。


要防止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贫困不仅表现为收入的匮乏,也表现为住房、学校、交通、通信、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的供给不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导致交通不畅、产业发展受限,难以深度融入市场大潮,无法享受涓滴效应带来的财富增长。


脱贫攻坚一定是建立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基础上的。脱贫攻坚决战在即,不能因为疫情到来而放弃贫困地区发展的历史机遇。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基建项目复工;疫情过后,要保证质量、加班加点,尽快完成各扶贫基建项目建设,为贫困地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要防止疫情发展影响贫困人口就业。据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打工收入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三分之一强,是贫困地区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目前全国进入防疫状态,工厂、工地、餐馆等地用工需求锐减,这些领域恰好对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非常重要。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许多贫困人口因为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而脱贫,也会因为失去工作机会而返贫。更重要的是,当因失业而重回“贫困陷阱”后,贫困人口的脱贫意志可能发生动摇,对能否摆脱贫困的信心产生极大影响。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脱贫攻坚决战也将进入关键时刻。各中央企业要随时做好冲锋准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转危为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之后的脱贫攻坚工作。笔者建议:


中央企业应抓紧时间、有序有力实现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中央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带动了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恢复生产,有效改善社会普遍出现的观望等待情况,有力支援“抗疫”战斗同时,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更多底气。


未来,中央企业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有力实现复工复产,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一些大型扶贫项目,要想办法尽快开工,如果暂时不能开工的,要做好备工备料工作,为开工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把疫情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结合实际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解决“卖难”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帮助扶贫产业开展生产自救。


中央企业应多措并举稳就业、稳预期。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近期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稳”,第一位就是稳就业。


未来,中央企业应继续发挥主业优势,通过扩大抗疫相关产品的产能,进一步加大针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用人招聘力度,央企扶贫干部也应尽快摸清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中央企业应辩证看待疫情长期影响,紧紧抓住疫情过后市场恢复增长产生的各种机遇。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局部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应正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正负两方面影响。


就负向影响而言,对贫困地区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部分容纳劳动力较多的制造业,以及受前端消费传导的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产业。但就正向拉动来看,国家有关部门为应对疫情出台了金融、财税、援企稳岗等一系列惠及企业和民众的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了新机遇;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线下消费依赖降低,消费活动更多转向线上,成为拉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契机;疫情过后,民众消费需求,特别是出行需求将获得释放,民族地区、西部地区的旅游业、餐饮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此一“役”,贫困地区群众的风险意识将获得提高、应对各类风险的手段也会增多,企业、个人参保将会更为普遍,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人口个人脱贫都将产生有益影响。


未来,中央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亲市场、主业精、管理强等优势,帮助贫困地区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协助贫困地区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寻找新的商机,培育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在主动应对疫情冲击中加快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企业要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充足的干劲,力争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殷丰收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