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打好防疫和发展两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27 09:4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文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疫情防控,发展,经济,新冠肺炎

韩文龙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此次会议的主题来看,重点是统筹协调打好“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取得积极战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各省市严防死守,落实属地责任,发动人民群众努力打好防疫攻坚战。各省市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派出医疗队,支援大量救援物质。在各方努力下,疫情蔓延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25日0时-24时,全国湖北以外的30个省(区、市)共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多个省区零增长,总体情况明显好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胜利在望。

实现依法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是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重要保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规模大,对经济增长、就业和社会秩序等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使得2020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尤其是餐饮、旅游、汽车销售、物流业、电影、航空商贸等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另外,国际产业价值链中断和向中国以外国家转移的风险增加。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延长,会威胁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因此,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要依法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两大战略目标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时,发展就是硬道理。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必须积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依法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发挥超大市场规模优势,积极扩大社会投资和消费需求,积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解决好就业、物价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