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中东国家热情支持中国抗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7 09:4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思科 侯宇翔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东国家,新冠疫情,物资援助

吴思科 前中东特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侯宇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中东学院院长

我国全民参与的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牵动世界的目光。中东地区国家对我国的抗疫阻击战给予高度关注,积极行动,向中国提供急需的物资援助,彰显了中国和中东国家间深厚的友谊,这种患难中的真情令人感动。

一、官民联动、行动迅速,中东国家力挺中国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中东多国元首通电话。他们都对中国正在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表示坚定支持,表达了患难与共的真切情义。多国外长给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打来电话,充分肯定中国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高度赞赏中国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体现出的责任感,完全相信中方将最终战胜疫情。

官民联动、行动迅速是这次中东国家支持中国抗疫的一大特点。2月1日,伊朗红新月会捐赠的100万个口罩运抵北京,紧接着捐赠的第二批300万只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由马汉航空货运航班运抵北京,表达同中方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友好情意。2月2日凌晨,卡塔尔航空为首批来自卡塔尔的疫情救援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启用空客A330全货机承运到中国。这批物资,是在卡塔尔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通过多方渠道筹集到的符合国内检验标准的医疗防护物资,其中甚至还包含了到访卡塔尔的游客在本地药房大批购置的口罩捐赠。2月3日起,卡塔尔航空往返中国内地的客运航线暂时取消,但其仍将继续执行上海和广州的两条往返内地的全货运航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中国人民会铭记于心。

让人感动至深的是,中东地区不少国家的标志性建筑连续打出中国红表达对中国的支持。迪拜知名地标、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三次亮灯,为武汉加油。中国的五星红旗、“武汉加油”的中文和汉语拼音字样先后亮相。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自由塔,埃及、以色列等国家的标志性建筑专门亮出“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灯光秀。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中东国家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有普遍共识,相信彼此间的合作有很大的空间。中国同中东国家在能源、基础建设、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持续向好发展。2月中旬,全球排名前十的以色列芯片巨头TowerJazz公司与安徽合肥方面签署框架协议,将建设一座12吋模拟芯片代工厂,标志其在中国打造生产基地的计划正式落地。

二、中东国家主流媒体:为中国抗疫祈福,为中国速度点赞

我们特别高兴地注意到,中东国家媒体对中国的抗疫工作报道客观、公正,对中国政府在抗疫工作中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赞扬。

阿拉伯国家联盟(22国)广电机构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阿广联)秘书长阿卜杜拉希姆·苏莱曼2月7日给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来函,称赞我方用真实、详细的报道讲述事实,在提高中国和海外民众防疫意识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苏莱曼说,阿广联感谢并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提高媒体责任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连日来各国的主流媒体通过刊登中国驻该国大使专题文章等多种方式介绍中国的抗疫情况。如沙特最有影响的阿拉伯语报纸《中东报》和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阿拉伯新闻》分别发表对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的专访,向沙特读者介绍中国政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努力,指出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决心最终战胜疫情。各国民众也通过中国驻该国大使的文章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中方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

2月1日,埃及主流媒体《今日消息报》官方网站全文转载了国际锐评文章《世卫组织的最新认定绝非不信任中国》,对中国防控疫情的努力和成效表示高度赞赏,相信中国有能力早日战胜疫情,保护本国民众和世界人民。

伊朗媒体对“火神山”建设速度给予高度关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日引用中国官方媒体消息和视频,详细介绍了火神山医院的建造情况,并全文转载总台波斯语官网稿件《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接管火神山医院,1400名军医参与抗击疫情》。同时,伊朗学生通讯社2日也引用中国官方消息,对火神山医院的完工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在其社交媒体上转载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视频,不少网友为中国祈福,点赞建设速度。

以色列第二大希伯来语报纸《Maariv》2月2日在其网站发布引用了总台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视频,称赞中国建设创纪录,表达对患者的治疗护理充满信心。

叙利亚通讯社2月2日播发了长篇报道《中国与疫情赛跑,两座专业型医院即将正式启用》,全篇引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采访内容,对中国政府的“中国速度”表示赞赏。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等相关内容重点着墨,呼吁全世界各个国家携手防范疫情。

1.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启示

传播是一门说服的艺术。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情感沟通、理性说服、价值共鸣是必不可少的要素。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是专业记者还是普通自媒体人,都在为前线防疫人员鼓与呼。讲述真实的故事,让信息发布速度跑赢谣言传播速度,在讲好故事中增强夺取战“疫”的信心,体现的是以下几个原则:

(一)遵循差异化原则,有指向性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思维方式不同,彼此之间的交流难免有文化障碍。在中东国家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应当解决好跨文化沟通交流问题。我们对外讲故事不是生硬地将自身理念、价值观强塞过去,应当要看到各文化间的差异,要注重从心理层面入手,用共同价值理念调动受众的情感,使故事有温度,能感人,争取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话语,本地表述”,或者是“世界问题,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当下中国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在面临各种艰难困阻的形势下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一作为就是为世界抗疫工作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精神。这样的故事当然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召力。

(二)遵循实事求是原则,科学地、全面地、客观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讲中国故事作为一大时代命题,要客观全面,立足国情。我们在讲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坚持了公开透明的原则,向世界公开我们掌握的疫情信息和防疫举措,这本身就能够消除外国对中国的疑虑猜忌。因此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立足中国实情讲故事,在此基础上讲述共产党员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赞颂医护工作者奋勇在前的高尚精神,讴歌人间大爱、世间大情,军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战胜疫情,就有温度,易被人接受。

(三)遵循通俗易懂原则,平实有亲和力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讲中国故事以小见大,以平实有亲和力的语言代替华丽的辞藻,不仅使外国民众更易理解,而且更能激发受众情感上的共鸣。比如我们在讲中国抗击疫情的时候,要聚焦普通民众,聚焦日常小事。最日常的小事和最质朴的情感往往是各国人民共通的,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当今中国与世界已融为一体,中国的故事就是世界的故事,是全世界都可以一起分享的故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抗击疫情是世界各国相互合作的一件事。我们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赞颂中东各国兄弟为我们提供的帮助,体现患难中浓浓的真情,因此讲好中国故事是拉近中外情感最好的案例。

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人民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患难更显现彼此间的真情。疫情对双方的交流合作带来了一些困难和影响,但我相信这是暂时的,友谊与合作才是长久的。风雨过后见彩虹,经过这场共同抗疫的淬炼,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的关系将更加坚固,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步伐会更坚定。(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