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临县的“孝心红包”获老人点赞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宁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吕梁临县,孝心红包

中国网讯(记者 张宁锐) “政府办的扶贫孝心基金工程,这个事非常好,引导孩子们孝敬父母,说出了我们老年人心里想却没有说出来的话。”这是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贫困老人王银照领到“孝心红包”的给大家说的心里话。记者2020年春节前夕到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采访,得悉“孝心红包”的事儿受到很多老百姓的欢迎和点赞。

据了解,和王银照老人一样,山西省吕梁市临县1.5万名贫困老年人以及五保孤寡老年人去年都领到了一份500元左右的“孝心红包”。临县副县长张犬照告诉中国网记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时,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2018年,临县以全县70周岁及以上贫困老年人为试点实施范围,推行“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办法,探索解决老年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临县从贫困老人子女、财政、社会三方面筹集近3000万元,设立临县扶贫孝心基金。上述老人们收到的红包,就是从这个基金中发出的。

临县各村扶贫孝心基金理事会还在村内公共场所设置扶贫孝心晾晒台,每季度结束时,对贫困老年人子女缴纳养老金情况、领取“孝心红包”情况以及子女平时看望父母次数、孝敬父母的具体表现等统一进行公示。

据悉,临县的村、乡、县还分级开展子女孝心星级评选活动,希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唤醒、激发和增强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意识,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记者手记:羔羊跪乳,孝心天然。但是近些年来,因社会变迁中复杂的原因,赡养老人成为一个被人议论、被人担忧的问题。也因此,一些政府、机构、组织积极倡导、探索用一些具体的措施让孝心回归。

孝心需要评星级吗?回家看看自己的爹妈,陪老人聊聊天,帮父母做顿饭应该上新闻吗?这个问题是有争议的。看似是有点儿夸大的孝心评级、“孝心红包”,在特定的时间阶段,或许是我们需要的呼唤和激活敬老孝老传统美德,完善社会养老体系的一种方式。

我们期待,天然流淌的孝心能够温润地驻扎在每一个家庭、每个人的心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