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牺牲和中国的智慧都会被世界铭记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磷酸氯喹,中国的智慧,药物干预,方舱

唐华中国网评论员

2月25日一早,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508例。其中,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499例。这意味着,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为9,系首次降至个位数。

新冠肺炎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间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在稳步下降。特别是湖北省外,单日确诊病例数从最高时候的接近四位数,一路降至三位数、两位数,直到如今的个位数。抗“疫”好消息不断传来,人们已看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世卫组织专家组认为,中国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顶峰已过,给所有国家带来防控疫情的信心。

战“疫”打到现在,说当时武汉封城是“胜负手”也不为过。截至2月24日,武汉累计确诊47071例、湖北64786例、全国77658例。武汉确诊人数占全国60%,湖北确诊人数占全国83%。封闭措施让疫情没有大规模扩散到全国其他省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也让我国能够集中“优势兵力”,在武汉乃至湖北打一场病毒的“歼灭战”。

武汉封城,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意味着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限制,需要让渡部分人身自由来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也意味着在这段缺医少药的时期,一些武汉的病患因没能得到及时收治,不得不忍受精神上的恐惧和身体上的痛苦。但这都是我们想要打赢这场战“疫”而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事实也证明,“壮士断腕”的决绝确实换来了“战场”上的主动。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 艾尔沃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要认识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我代表世界感谢武汉人民。”武汉人民的牺牲和付出,必将为全世界所铭记。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艾尔沃德坦言:“在全球也要不得不为疫情做应对和准备的过程中,我曾经像其他人一样有过这样的偏见,就是对于非药物干预措施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很多人都会说现在没有药,现在没有任何的疫苗,所以我们只能拍拍手表示没有什么办法。而中国的做法是,既然没有药,没有疫苗,那么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调整就怎样调整,能怎样适应就怎样适应,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武汉、湖北医护人员严重短缺,全国立刻驰援。截至目前,我国已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集2万多名医护人员,组成180多支医疗队支援湖北;当地床位严重不足,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共拥有2500张床位的医院仅分别耗时9天和10天便急速建成,16家方舱医院也很快启用;没有特效药,我国便成立专家组,研判磷酸氯喹等既有药物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并及时将效果显著且安全性可控的药物纳入诊疗方案,扩大临床范围,还尝试用治愈者的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病例,取得明显疗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且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此前不曾“谋面”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国人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从磨难中不断总结经验,寻找正确的应对之道。中国每前进一步,都在为世界贡献着抗击疫情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人民曾用这样的方式,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如今也一定会找到制服病毒的法门。

在中国局势逐渐好转的同时,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正面临疫情爆发的危局。这再次证明,疫情无国界,全人类是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必将全力帮助其他国家尽快战胜疫情,共克时艰。(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