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最”让总书记的指示深入基层

发布时间:2020-02-25 10:05: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敏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于2月23日下午在京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非常时期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无论是会议召开的形式还是会议突出的主题内容,都极为特别,也让人印象深刻。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电视电话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有关同志,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除了现场参会的中央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外,各省区市县的县级以上负责同志都安排在分会场。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次参会人数达到17万人,是党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改变了过去将中央会议精神从中央到省部级、再到县团级层层传达的文件传递机制,“一杆子插到底”,全国几十万县级干部在一起同时收听收看总书记的现场讲话和重要指示,可以第一时间原汁原味领会中央精神。

这足以说明在非常时期召开这次特殊会议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和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也彰显出非常时期必须有的非常举措。

对防控疫情战略安排做最为全面的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共包括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关于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总书记从七个方面全面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迅速作出一系列应对举措和工作部署。可以说,这七个方面全面勾画、归纳、总结了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作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过程、战略考量、工作思路,也是对疫情防控战略安排做的一次最为全面的系统阐述。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具体做了什么?怎么做的?

这一部分讲话中给人最为突出的印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格局大担当”、党中央的“坚强、果断、有力”、全国人民的“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和战略布局的“周全、细致、严密”。

比如,从他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从今年1月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至今,他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了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他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听取工作汇报;还分别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可以说,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总书记是殚精竭虑,夙夜在公的,彰显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境界和大国领袖的胸襟与担当。

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所做的这一切都充分体现出了战略思维、顶层设计和周密安排。也正是得益于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谋划和系统推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开始向好的态势发展。实践也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对落实“两手抓”作出最为详尽的工作部署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候,各方面最容易松懈和放松警惕。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第二部分“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提出明确告诫:“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为此,他在前期疫情防控一系列工作、举措、部署的基础上,针对最突出、最关键的要点、焦点、难点问题提出了7项明确要求。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第三部分“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对当前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当务之急提出8点明确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好这8项经济工作充分体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辩证思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15项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是一次最为详尽的工作部署,也是当前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针,各地区各部门只要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大疫当前对党员干部提出最为严格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第四部分“关于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中着重强调了大疫当前党的领导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也是最终实现打赢目标的坚强保证。

他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这也是在非常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一次最为严格的要求。

他引用“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的诗句,强调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他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他还从工作落实、忧患意识、提高本领方面,对各级干部提出三个期望: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抓好工作落实;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要切实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是非常时期考察检验党员干部担当和能力的重要时机。

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在肩、使命在肩。(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