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粤桂扶贫协作平台助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

发布时间:2020-02-24 12:18: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谭凯兴,唐洪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广西,百色,粤桂扶贫协作平台,就业

image.png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防疫就业两手抓,广西在抓好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近日,广西百色充分运用粤桂扶贫协作平台,加强劳务协作对接,集中组织贫困劳动力赴粤返岗务工。

2月19日上午10:40分,一辆载有756名来自右江区、田阳县、平果县、德保县、那坡县、凌云县等6个县区的百色籍在粤务工人员的D4508次返岗直达专列从百色火车站出发,驶往广东。据了解,本次返岗务工人员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4人,占总人数的46.83%。

image.png

本次专列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实行最严的防控措施,保障复工人员平安、有序出行。车站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引导务工人员进站,乘务人员组织乘客按车厢号分散候车、分散就座。

image.png

列车出发前,返岗农民工领取了爱心面包、牛奶等食品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爱心专列乘车指南》等宣传资料。在列车运行途中,广西人社部门为返岗农民工准备了免费爱心午餐。

image.png

到站后,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相关人员还将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避免输入性疫情发生。

“我之前在广东打工7年了,今年在家待了一个多月,能够返岗复工感觉很开心。”平果县务工人员黄忠平说,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体检,他放心地带着妻子和孩子踏上了这趟专列。

据悉,百色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市转移就业127.16万人次,其中在广东务工49.33万人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8.38万人次,其中在广东务工19.58万人次。

image.png

在列车上,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看望慰问了赴粤务工人员,对大家到粤务工表示欢迎,并将力所能及为各位农民工朋友做好路上和在粤期间的服务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广西、广东两省(区)还将陆续组织多趟直达专列、汽车护送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前往广东复工,把农民工“点对点、门对门”安全、及时送回工作岗位,有效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谭凯兴 唐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