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战役】患难与共,法国各界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4 11:34: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支持中心,法国大使馆,中国,疫情

  法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的支持中国抗疫的海报

中国网2月24日讯 据法国驻华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9日,法国租用的一架A380专机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前往武汉。该飞机运送的医疗物资将捐赠给正在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

这批援助物资共计17吨,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口罩、手套和消毒产品。

使馆发布的公告称,此次捐赠行动由法国欧洲与外交部危机与支持中心协调组织,同时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保持密切联系。行动整合了法国欧洲与外交部和法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动员的公共部门捐赠的物资、路威酩轩集团的资金支持,以及社会团体尤其是武汉大学校友会的援助物资。另外,此次行动还运送了由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捐赠的物资。

同此前的航班一样,整个行动过程将遵守严格的卫生规定,尤其包括人员抵达后将进行14天的隔离。

公告称,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仍然开放,一个小团队自愿坚守岗位以便为当地的法国同胞提供帮助,并表明法国与湖北省患难与共。

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法国各界纷纷表达支持、伸手相助,再次令中国人民感到暖心。

本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法方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表达声援,对中方及时采取有力举措,展示出高度公开透明表示钦佩。法方愿同中方一起抗击疫情,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卫生合作。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朗、外长勒德里昂、农业部长纪尧姆、前总统奥朗德、前总理拉法兰、前总理德维尔潘、共产党全国总书记卢塞尔、驻华大使罗梁等也都公开表态,为中国加油鼓劲。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巴黎市议会在伊达尔戈市长倡议下,一致通过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声明;在法国出现个别针对华人的歧视性言行时,法国卫生总局局长萨洛蒙在社交媒体上呼吁:“让我们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坚守岗位,并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是武汉人。武汉,我在你身边。”还有数不清的法国民众通过给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打电话、发邮件、网上留言等,为中国点赞。

此外,疫情不仅没有影响中法合作有序推进,反而成为双方加强卫生领域合作的契机。法国医院和中国专家为在法国接受治疗的中国患者建立了会诊机制,两国专家正在合作开展快速诊断试剂和疫苗的研发。法国医药界领军人物、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致信中方,提出了多条关于诊断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合作建议。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表示,在困难面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这样的友谊才愈显珍贵。这种精神也恰恰是引领中法关系继续走在大国关系前列的关键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