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恢复动能依旧充满期待和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20 11:4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国际社会,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信心

中国网2月2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中国经济,但与此同时,中央对遏制疫情影响的决策部署和有力措施,为稳定经济临时调整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减轻国民负担作出的医保、还贷新政,为恢复生产作出的重要国计民生领域陆续复工复产决定等等,均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效应对疫情、防止经济下滑打下信心基础。

系列重要举措支持整体经济平稳发展

国际舆论预计中国政府还将通过增加预算赤字、扩大消费、出售更多国债等措施,为金融体系注入更多资金,支持整体经济平稳发展。

沙特《中东报》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提供经济支持增加市场流动性,政府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来稳定就业和生产水平。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认为,导致投资者信心和乐观态度的积极因素包括:一方面对于疫情的控制有信心,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仍然积极,中美都将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扩张。中国为控制经济影响而采取了支持措施,比如央行注入了大量流动资金以支持市场,且未来会考虑新的举措,如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等。

中国既有经济实力和危机应对能力受到肯定

国际舆论认为,此次突发疫情不仅是对中国社会管理和城市治理的检验,也是对中国经济实力和危机应对能力的全方位考量。

路透社评价认为,在疫情应对方面,除确保对疫区财力物力的支持以及要求确保全国物价总体平稳外,每日公布全国疫情情况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与疫情相关的工作等等,都展现出中国应对危情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

沙特《中东报》认为,中国经济基础良好,新冠病毒的传播不会长期影响中国跨境经济,包括并购、外国直接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在内的经济活动与实际经济有关,当前危机不会影响这些投资背后的长期力量。因此,从长期看,这些经济活动在中国仍然会强劲发展。

长远看疫情不会引发危机或恐慌

尽管世卫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国际社会总体认为不必为此恐慌。

俄罗斯媒体认为,当前没有理由认定疫情一定会在中国或者全球范围内引发严重危机。

匈牙利著名金融报《投资组合》表示,长远看此次疫情并不会造成重大经济崩溃。

不少德国专家认为现在评判疫情的经济影响为时过早,尽管出现一些延误,但尚无迹象表明供应链会彻底中断,如果中国及全球疫情得到有效遏制,那么经济损失仍将十分有限。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肖恩·罗彻认为,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大部分将在第一季度显现,中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开始稳步恢复。

疫情或衍生行业发展新趋势 推动业态发展模式升级

据法新社报道,自多数地区2月10日正式开工以来,腾讯旗下企业通讯与办公工具“企业微信”服务量年增10倍,阿里巴巴的企业版即时通讯软体“钉钉”更出现推出5年来最高流量,达到约2亿人。华为WeLink平台也出现5倍增长,日增100多万新用户。这股线上办公的迁移潮同样受到中国领导人的认可——利用WeLink连线慰问武汉医疗人员。

此外,医院也用线上远端医疗服务分类病患,北京故宫等博物馆关闭后改推线上或虚拟导览,民众还能使用社交媒体观看北京动物园的熊猫,外交部记者会也都改成线上问答。

法新社称,虽然疫情预估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但中国发展的线上产业与超过8.5亿移动网络消费人口,或许能缓和这波冲击。标普全球评级说,疫情可能为中国线上经济带来“进一步长期结构性转变”。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房地产研究机构戴德梁行13日发布研究报告说,零售业中短期前景目前仍不明朗,大型购物中心市场空置率将有所推升,而此次疫情或衍生行业发展新趋势,推动不同业态的发展模式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