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人口红利” 彰显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0: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德勇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人口,红利,市场,经济,发展,质量,小康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2019年我国GDP总量逼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合理增长,更有质的稳步提升。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看,14亿人口这个数字不仅仅是人口规模的庞大,更是一种力量,充分表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人均GD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代表了平均每个人创造的财富。人均GDP越高,社会财富就越多,人民群众就越有条件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2019年我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新台阶,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的钱包又鼓了一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不再满足“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基本消费,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消费、品质化、智能化消费渐成主流。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不断激活消费市场、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增长8.6%。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长,带动了整个消费的扩张。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0%,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从2019年全年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和46.8个百分点,稳居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位置,且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已然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这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有很大关系。

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当我们的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之际,14亿人口的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所爆发的巨大市场需求,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忽视的。而且,这种市场需求是不断成长的,与之相伴的则是不断进行当中的消费升级。

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支出的占比为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2%,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上升,食品消费下降,有力地说明了消费在升级,消费质量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由此所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更增添了14亿人口大国的市场分量。

长江后浪推前浪。14亿人口及其孕育出的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铸就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尽管我国人口总量增速放缓,但沐浴在经济快速发展红利下的“90后”“00后”,其消费能量已超过“70后”“80后”。“双11”购物狂潮,国庆黄金周消费火爆,全球游与全球购,夜经济与下沉市场……,年轻人当仁不让,已成为无数商家最重要的客户群。

2019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39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在这当中,年轻人的“大手笔”有目共睹,他们已成为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不断升级的生力军。

14亿“人口红利”,标志着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最大最直接,但这都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14亿“人口红利”所彰显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在那里,而且会不断壮大。

当下,一方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尽早取得完胜;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打好“组合拳”,利用好14亿“人口红利”,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