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泰长江大桥主桥钢沉井首次浇筑混凝土

发布时间:2020-02-19 15:27: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陶涛,杜龙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常泰长江大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18日,由中交二航局参建的公铁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两个主桥钢沉井夹壁混凝土开始首次浇筑。

image.png

2月18日,常泰长江大桥两个主桥钢沉井夹壁混凝土开始首次浇筑。

常泰过江通道南北分别连接江苏省常州与泰州两市,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其跨越长江的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斜拉桥。这项工程的天星洲航道桥和录安洲航道桥均采用主跨388米的钢桁梁拱桥。其中,中交二航局负责包括主航道斜拉桥北塔5号墩沉井基础、承台、塔座及天星洲航道桥等配套工程的施工。

据介绍,二航局负责的5号墩沉井计划浇筑夹壁混凝土35327立方米,投入各大型设备16台、中小型设备46台,投入180余人,计划在25天内完成浇筑。

image.png

2月18日,常泰长江大桥两个主桥钢沉井夹壁混凝土开始首次浇筑。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主塔沉井基础主要采用钢沉井结构,两个沉井分别位于长江扬中河段12.5米深水航道两侧,平面呈圆端形,首创采用“上小下大”的台阶式造型,可降低沉井重量,有效阻挡下潜水流,减少冲刷和埋置深度。每个沉井底面尺寸横桥向长95米,纵桥向宽57.8米,面积相当于13个篮球场大小,总高72米,足有24层楼的高度,每个钢沉井用钢量达到1.8万吨。

image.png

2月18日,常泰长江大桥两个主桥钢沉井夹壁混凝土开始首次浇筑。

建设团队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完善施工组织,强化控制精度,2020年1月至春节前,大桥两个首节钢沉井相继完成浮运、就位,并实现精准着床,实际偏差尺寸比一个网球还小。按照计划,大桥沉井年内将最终下沉至设计深度。这期间,现场将进行多次夹壁混凝土浇筑、水上接高和取土下沉。(陶涛 杜龙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