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拐点来到,最后胜利已不遥远

发布时间:2020-02-19 13:20: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疫情拐点

疫情拐点来到,最后胜利已不遥远_观点库_观点中国

王传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央视新闻16日专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院长在访谈里介绍了目前医院的基本情况,并说道:“真正的疫情拐点已经来到,现在里面消耗的很多都是存量。从新发的情况来看,我观察到的,5天以来我们自己的几个点,发热的数量在下降。它是有一个坡度,逐渐在降,稳稳地在降,没有反弹过,我是很有信心的。”

虽然较之于钟南山院士讲的“预估二月中下旬达峰值,但不等于拐点已到”的观点有些不同,但是王行环院长的“拐点论”也不是没有根据。只能说,对于“拐点”的理解,存在学术和理解方面的争论,而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却是有目共睹。

拐点的表现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13连降。即从2月3日以来到2月16日,除湖北外的确诊人数一直是下降的,而且从人数上看,2月3日湖北以外确诊人数为890人,2月16日这一数字变成了115人,下降了87%。可以确信地说,近半个月以来,除湖北外,我国其他省份在疫情防控问题上是给力的,甚至可以说,除湖北外其他所有的省市地区的疫情传播已经得到了控制。第二个表现,全国现有疑似病例出现8连降。如果说确诊人数是一个分子的话,疑似病例就是分母。全国疑似病例出现8连降说明全国确诊人数的增长趋势也得到了有效遏制。第三个方面,治愈数和治愈率几乎均是呈直线上升的。治愈数目前是已经过万,同时每天以1500+的速率增长;另外,死亡率被牢牢控制在3%以下。第四个方面,收治人数目前已经达到了6万人。这说明,因为医疗资源紧张而导致无法确诊、无法住院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根本上的改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疫情爆发之后,举国之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体制优势、制度优势再一次得到了很好地体现,这也是出现拐点、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所在,也为我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湖北疫情爆发之后,军队、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和临时生活用品,源源不断地来到湖北,来到武汉。据不完全统计,军队增派的2600名医护人员已全部到位;全国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早已超过3.2万人,并且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可以说,这是我国治理制度优越性和国家治理能力强大的体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遇到了多次天灾人祸。在经历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地震灾害等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后,我国的应急反应和抗击重大灾害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

拐点已经到来,但目前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仍然有接近6万人在接受治疗;目前的治愈率还仅为15%;目前除了隔离仍然没有特效药……打赢这场战役还需要不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一旦放松警惕,病毒就有可能反扑。但是,目前我们通过数据上出现的拐点,已经看到了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强大信心,赢得最后的胜利已不再遥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