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恢复期血浆治疗对重症患者有一定疗效

发布时间:2020-02-18 10:54: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科技部,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患者,新冠肺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图为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当前,对于重症治疗,临床研究显示恢复期血浆具有安全性和一定疗效,这是一项牵动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医院、企业、医务人员、康复者协同配合才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发挥救治重症患者的最大效果。

她表示,现在临床上迫切急需有效的治疗手段以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科研攻关工作也将重症患者的救治作为重中之重和突出任务。恢复期血浆治疗是一项古老而又创新的急救措施之一,在近十几年的突发传染病中得到应用。

孙燕荣指出,科研攻关组在1月22日紧急设立的第一批科研应急项目中,就将恢复期血浆的制备工作纳入到立项支持。2月1日采集到第一份恢复期患者血浆,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治疗,在接下来的一周有10位患者陆续接受治疗。“现在治疗的患者中有1位已经出院,1位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余下的几位患者都在康复期间,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临床进展。”

孙燕荣表示,科研攻关组还会对恢复期血浆治疗手段进行预期疗效和风险评估,也会及时跟踪和研判。科技部也将和卫健委通力协作,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我想借助这个机会由衷地感谢第一位献出300毫升血浆的女士和所有献出血浆的康复者,因为他们的付出为重症患者临床救治提供了有力的武器,也是因为他们的付出,为正在生命线上挣扎的重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对此,她呼吁能够在全社会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的行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康复者伸出手臂,捐献血浆,能够让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战胜疫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