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包揽武汉2千户居民果蔬采购 90后小伙披星去戴月归

发布时间:2020-02-12 10:56: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欧阳啸鸿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斗志,居民,疫情,小区,武汉

 

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苍禹威为小区业主送菜。

早上5点,天色未亮,武汉市的居民大多还在睡梦之中。90后小伙苍禹威却早早出门,为汉口广场小区2000户居民购买一天的菜食。

苍禹威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小伙,2017年,他在小区开了一家菜鸟驿站,方便居民快递收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快递自然就没有了,家家户户都在家隔离。但苍禹威却“闲不住”,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起初苍禹威报名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然而专业的不对口让他的希望落了空。后来他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现,买菜成了居民们的一个大问题。“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出去买菜,小区的居民就不用出去,这就相当于帮助了武汉,帮助了国家。”苍禹威决定,每天为小区的居民义务买菜送菜。

他的想法遭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反对。在疫情严重的武汉,每出一次门都意味着可能被病毒感染。但苍禹威的态度十分坚决,“如果这个时候我们都不迎上去面对困难,大家都退缩,疫情什么时候才会过?”最终,家人被苍禹威说服了。

每天早上5点,苍禹威就会出门采购蔬菜和水果。由于武汉实行了机动车限行,他只能骑着电动车到菜市场采购蔬菜和水果。采购完成后,苍禹威还得挨家挨户送上门,小区2000多户居民,送完的时候已是凌晨。

疫情当前,安全与卫生也是送菜的一大考验。为了避免接触,苍禹威采取了严格的卫生措施,全程佩戴口罩、防护服以及橡胶手套。送菜时也采用了不接触的方式,把菜放到电梯里,然后通知居民按楼层取货,将风险降到了最低。

累,是苍禹威一天工作最直观的写照。有街坊不忍心看到他大半夜还在送菜,纷纷劝他明天再送。但苍禹威却坚持要送完全部的菜,“今天不送完,拖到明天,明天还有要送的菜,那么每天都会有人拿不到菜,他们吃什么?”

苍禹威的行为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与鼓励。一位果行老板在了解到苍禹威的故事后,每天安排车为他送货,帮他放到指定的位置,按照重量分好份,为他省去了很多工作。


苍禹威为小区业主运送的蔬菜和水果。

街坊邻居的支持和认可也为苍禹威带去了一份感动。尽管有时候菜很晚才送到,但没有一个人催促。有居民在线上发起号召,为苍禹威送肉、送口罩、送消毒酒精。苍禹威的爱人负责线上和业主沟通,有一天她在群里和居民讨论吃什么,她刚说一句想吃鱼,立马就有街坊送上了门。

街坊邻居都叫苍禹威“送菜英雄”。但苍禹威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现在有医生,护士,解放军,和他们比起来,我又算什么?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在做和我一样的事情,只是我运气比较好,被大家找出来了而已。”

在武汉,不同的街道,不同的小区,和苍禹威一样的义务送菜员还有许多,他们奔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为武汉的居民送去必要的生活保障。他们默默付出,在乎的从来不是回报,而是这座他们生活的城市和城市里的人,正如苍禹威所说的那样:“我爱武汉,武汉也会爱着我。”(记者 欧阳啸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