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十五万裸捐“抗疫”背后的“小银大爱”

发布时间:2020-02-11 15:34: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疫情,国家,老两口,荆小银,捐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没有国家,哪来小家!国家有难了,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也想做点贡献,这是俺老两口的心意,请你们收下。”2月8日下午,一对白发苍苍的农民老夫妻步履蹒跚地来到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政府,将怀中紧紧搂着的一兜现金放在了办公桌上。

经过详细询问,工作人员得知老两口是武陟县嘉应观乡东营村的荆小银老汉和其老伴王小丑。得知本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随即决定将自己大半辈子积攒下的15万元捐给政府,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向县慈善协会捐献108800元,向嘉应观乡政府捐献35000元,向东营村捐献6200元。

“从大年初五开始,我就想着来捐钱了,国家遭这么大的难,咱得救人呀,大家都在说疫情很严重,得病的人很多,钱放在俺们家也没有用,捐给国家能救人命,应该把钱给最需要的人,这把钱一捐出来,我终于能踏踏实实睡着了!”谈及自己捐款的原因,王小丑哭着说,“我就是想为国家做点贡献,给孩子们也做个好榜样。”

据了解,老两口都已经年近七旬,老伴王小丑因为早年偏瘫,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时由街坊邻居义务照顾着。家中开支大多由老汉荆小银打零工维持。家中的三个孩子均已成家另过,也都是靠打工维持生活的普通家庭。老两口平日省吃俭用,生活过得简单节俭,从不乱花钱,也不怎么吃肉,菜也都是自己种的,这么多年也没添过新衣服,一个月的电费连3块钱都不到。对他们来说,这15万元就是大半辈子的积蓄了。但老两口提出要捐款的时候,全家人一致通过,3个孩子更是当即表示:“捐!现在咱们不缺吃不缺喝,是该给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疫情防控期间,嘉应观乡东营村涌现了大量的爱心人士,乡政府更是及时设立每日爱心捐赠榜予以表彰,“俺就是通过听村里广播,还有街坊邻居也经常拿着手机朋友圈在说我们村捐款捐物的事情,我知道后与村支部书记说出了自己捐款的愿望,我们要做救人的人。”说到如何知晓捐款的途径,荆小银老人说到。

谈及“裸捐”全部财产如何养老的时候,荆小银说到:“孩子们非常孝顺,不断给我们钱用,我的身体还算硬朗,等事情过去后我还能出去打工赚钱。”

这对农民老夫妻用他们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普通老百姓的家国情怀。抗击疫情的路上既有千万个不顾个人安危冲锋一线的“战士”,更有像荆小银、王小丑老人一样的大爱人士。这份对国家的牵挂,更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跨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侯雅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