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散步跳广场舞 面对疫情老年人如何缓解紧张情绪?

发布时间:2020-02-11 11:56: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情绪,疫情,习惯,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提到,老年人习惯外出遛弯、散步、跳广场舞,现在需要长时间呆在家里,身体不舒服,对疫情又紧张又害怕,应该怎么缓解这种情绪?

对此,陈雪峰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要尽量不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可以在家里因地制宜的做身体锻炼,如果确实需要出门也一定要去宽阔、空旷的地方,尽量避免和人近距离接触。

二是注意个人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如果说平时有服用的药物或者是定期去医院,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也应该按照医生的建议继续用药或者是去就医。

三是要看官方新闻,不要轻信和传播个人转发的疫情相关的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盲目的乐观。

四是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对免疫力有好处。如果和家人住在一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互相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少指责、少生气。

五是如果负面情绪比较强,长时间感到恐惧、焦虑、不舒服,也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陈雪峰特别提出,看到穿着防护服的疾控人员时,尤其在社区看到这样的人在工作时,会觉得紧张和恐慌,这种恐慌情绪是正常的情绪。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少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经验少,这种恐慌情绪是短时间内可以消失的,遇到这种情况,老年朋友一定不要过度紧张。

“如果需要我们配合做一些工作,一定要相信,他们是专业人员,他们是在帮助我们,得依靠他们尽快地结束这场疫情,所以一定要积极配合。”陈雪峰建议,如果身边有小朋友,可以借这个机会给他讲一讲疾控相关的科学知识,安抚好他的情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