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复工复产这一仗 与战“疫”同样重要

发布时间:2020-02-11 09:5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疫情防控,返程,错峰,经济社会发展

本周起,中国各地企业将陆续开始复工。据58同城招聘10日发布的复工大数据报告,47%的企业在2月10日复工,15%的企业在2月10日以后复工。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成为全国上下的重要任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工作依然艰巨繁重,随着返程复工开工潮的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不可避免,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但是,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民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据恒大研究院估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期七天,中国电影票房、餐饮零售、旅游市场三个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万亿元。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产生了冲击,同时,大量中小企业因面临融资、税收、房租等成本压力,正挣扎在生死线上。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广大企业的生产运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为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措,堪称“雪中送炭”,但各类企业要最大程度止损,终究还得“自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是十分必要的,复工能为中国提供更强大的物质基础,为“战疫”早日胜利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也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需要各地政府与企业制定好详细安排,多在管理协调上下真功夫,比如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的方案,为实现错峰返程创造条件;比如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和通风制度,降低相关场所的人员密度等等。

对于员工个人,也不用对复工有畏惧心理,只要严格遵守各种防疫措施,不松懈、不马虎,健康安全是能够有保障的。另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付出,不正是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实实在在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做的贡献么。

归根到底,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防疫情、促生产”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复工复产是第一步。现在是战‘疫’的关键时刻,要拿出企业家的精神来,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