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0 17:56: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何玲玲、李亚彪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病例,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湖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李亚彪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

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春运返程高峰来临,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攻克一个个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中原大地到东海之滨,一个个钢铁战士,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

嘉兴市区,大批机关党员主动前往所居住的社区报到,认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

在屠甸镇荣星村,党员王炳江率先报名。现在他已在荣星村现代大道交通排查点轮值,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收到嘉兴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通知,1300余名市级机关党员报名参战,来到1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防控卡点,配合交警、医务工作者,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医疗防护用品发放等工作。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吉林长春,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

“我们人手不足,需要志愿者加入。”阳光透过窗花,映照着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疲惫而坚毅的面孔。横在面上的口罩,掩盖不住她略显沙哑的嗓子。

“算我一个”“我能上”“我来”……话音刚落,几个社区老党员呼地举起了手。看到此情此景,吴亚琴湿了眼眶。

长山花园社区是一个没有封闭条件的老旧小区,这里出口多、人员杂。面对疫情,封闭小区、集中出入、定点测温等工作迫在眉睫,人员捉襟见肘,带着三位党员和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吃住在社区办公室多日的吴亚琴盘算着,召集居民代表开议事会,商量下一步举措。

“封闭东门,集中进出”“出门戴口罩”“外人进小区要测温登记”……一个多小时下来,一条条规定顺利出台。“党委领着大伙防疫,我们全力赞成,全力支持!”居民程文孝说,周围随声附和。就这样,一支“战疫”先锋队快速组建。

这场与疫情争夺时间的“接力赛”,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

1月31日,正忙着消杀防疫的辽宁省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吴云峰,收到一摞长短不一的白纸,逐一翻开,“请战书”三字赫然在目。

“我是吴尚儒,有11年志愿服务经历……抗击疫情期间,随时听候党委政府安排和调动……”

“我是甄晓洁,有10年志愿服务经历,志愿服从安排,奋战到底……”

“我是左彬……”

两天内,仅盖州所辖的村镇中,立誓“请战”的人数就已超过300人。在双台镇复兴村等十几个村镇,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自愿签下疫情防控“请战书”,按下鲜红指印。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