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米袋子”……确保百姓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安全平稳

发布时间:2020-02-10 15:16: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菲、陈聪、刘慧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供应,市场,物资,价格,企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菜篮子”“米袋子”……确保百姓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安全平稳

新华社记者陈菲、陈聪、刘慧

摸清全国500家重点保供企业库存,大型连锁超市网点开业率95%,为武汉备用1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对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更加关注,需求阶段性增加。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如何保障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生产、储备和投放,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确保市场供应安全、平稳有序?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肉蛋蔬果库存多少?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平稳

“家里储备的菜吃得差不多了,今天来这里买了些肉和蔬菜,价格没有太大变化。”在江苏盐城滨海县的大润发超市,市民孙女士刚刚采购完。记者在这家超市里看到,肉食、蔬果区井然有序,品种齐全。肉类、青菜、土豆、茄子、生菜成为了抢手货。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月8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米面油零售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趋稳,鸡蛋价格稳中趋降,15种蔬菜价格比1月30日高点回落了10个百分点。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指出,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随着大量务工人员返程,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需求都会增加,今年疫情防控的因素叠加,生活必需品保供压力比往年要大一些。

为此,发改委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增加生活物资的市场供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支持生活必需品的相关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奠定市场供应的物资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复工率达到了94.6%;天然气、电力、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路运输网络运营正常。

在湖北,连日来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库存基本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进一步回落。目前湖北全省重点的调查大米、面条、食用油、禽肉、牛奶商业库存可以保障10-15天的供应,猪肉、鸡蛋可以保障5天左右的供应,蔬菜动态库存可以保障3天左右的供应。每天销货以后还有持续的货源补充进来。

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全力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呼和浩特市对蔬菜市场的监测显示,目前东瓦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3家大型市场,蔬菜供销整体平衡,价格稳定。在贵州,省商务厅密切关注市场商品价格变动等动态,加强商超监督检查力度,适时预警。

“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基本平稳,后续还有坚实的生产供应基础。”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