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年春耕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发布时间:2020-02-10 14:31: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春耕,情况,备耕,工作,农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杨礼胜表示,夏季粮油田间管理工作已经展开,春耕备耕由南向北陆续开始。从农业农村部调度和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今年春耕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从夏季粮油生产情况看,冬小麦和冬油菜面积基本稳定,入冬以来气温较高,又连续三次大范围降雨降雪,可以说是及时雨,冬麦区苗情长势很好。

从监测数据看,一二类苗占83.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应该说小麦夺丰收有基础。

从备耕情况看,由于准备得早,种子和农药供给总体充足,各省备肥情况与常年相当,价格保持稳定。

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多万台(套),数量与去年相当,备耕情况也是较好的。

杨礼胜表示,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当前田管和春耕工作。2月5日召开的农业农村系统的视频调度会,对春耕春管工作进行调度部署,要求各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组织动员农户开展农事,调剂调运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确保进村入店,同时创新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在线答疑、视频指导、热线服务,突出抓好小麦油菜在田管理,做好南方早稻育秧的准备,组织好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换茬,搞好茶园和果园的肥水管理,保证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