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当亿万只手紧握在一起……——战“疫”一线感受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08 09:05: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姝瑞、张紫赟、张浩然、王俊禄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疫,疫情防控,联控,病例,工作机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当亿万只手紧握在一起……——战“疫”一线感受中国力量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当亿万只手紧握在一起……——战“疫”一线感受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刘菁、代群、姜刚

“压力再大、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记者连日来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各地阻击疫情决策速度快、动员规模广、依法落实严,正在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兵贵神速!

1月26日深夜,安徽蚌埠医学院二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单文明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

“是不是要去武汉?我可以!”电话那头还没有说话,他先急切地请战。

那一夜,安徽50名重症医学类护士、135名医生火线集结,第二天即赴武汉。

这是一张和疫情赛跑的时间表:

1月23日,湖北武汉宣布“封城”,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

1月23日,浙江、广东等地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4日,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450人驰援武汉;

2月2日,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建成交付;

……

快!再快一点!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加速奔跑、英勇奋战。医务人员逆向而行,奔向最需要又最危险的地方。

公交减运或停运,商场关闭,“贺岁片”下线,风景区、文化场馆“闭门”,春节活动取消……极短的时间内,各地应急决策果断出台,休假中的干部职工迅速到位。

浙江,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实施最严格的隔离医学观察和疫情监测;安徽,部署“三防三查三加强”举措,要求源头防控、防聚集管控及宣传引导到位;河南,快速排查从疫区返乡或与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山东,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防控速度快一分,前线安全多一分。这几天,每天有550套医用防护服由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运往武汉。自1月26日接到“军令”到正式复工,他们仅用了3天。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1月26日,我国防控物资复工复产面达到40%;2月2日,口罩复产约60%、红外体温检测仪复产约50%、医用酒精复产率55%。

在鼠年春节长假里,全国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不讲条件、不畏困难,高效运转、同舟共济。

全国一盘棋!

河南省上蔡县邵店镇十里铺村,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来往村民逐个登记、测量体温。

“划片划区、责任到人!”十里铺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发启说。

全国一盘棋,这是一场全国总动员的战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有力协调、调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之力战“疫”。

全面动员,跨行业多部门攥紧“拳头”——

上至中央下到市县,普遍建立起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1月20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共32个部门,当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病例日报告制度。

地方党政各部门明确职责、分工行动。1月21日起,湖南、安徽等地省委、省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医卫部门做好病人诊治,地方落实人群排查,财政、经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头落实经费保障、物资调配、道路管制等工作。

自上而下,城乡遍地全覆盖——

在城市,权威防控专家的科普覆盖媒体终端;在农村,大喇叭在乡间小路循环播放。从社区到农村,从机场到车站,拉开了一张“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大网。

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枫林社区党委书记金胜男,负责辖区内148家企业和696户居民的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合肥市经开区锦绣社区120名工作人员,摸排了辖区全部21664户居民的情况。

军地携手,齐心协力抗疫情——

在湖北,解放军不仅派出医疗队投入救治工作,还担负起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安徽岳西县采取县级领导包保乡镇、县直部门负责人包保村和社区、党员干部包到户,截至2月4日已摸排涉武汉人员2500余人,及时予以隔离观察。

普通群众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那一份份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痕的脸庞、一个个捐出口罩的无名背影,都是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

“严”字当头!

春节返乡的张章乘坐火车从重庆回到合肥,经停武汉5分钟。一进家门,他就收到了排查病例、“急寻同行人”的信息。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海、重庆、安徽等地建立起“不漏一人”的“信息网”,方便防疫人员追踪、预测疫情,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纪律严明的战役!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各地公安部门依法对故意隐瞒病情、拒不执行防控措施的人员加大了惩治力度。

青海警方对故意隐瞒真实行程和发热咳嗽症状的苟某,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福建警方对造成家族聚集性发病案例的张某某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

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干部,各地启动“火线问责”。湖北对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钦予以免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对“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予以免职。

令行禁止,“严”字当头。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顶格罚单”,拟对扬州红太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高价出售口罩处以138万余元罚款。

这是一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这是一场考验意志信念的战“疫”。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压实责任,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参与记者:马姝瑞、张紫赟、张浩然、王俊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