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公路

发布时间:2020-02-07 13:57: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病例,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湖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春运返程期间各地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原则加强路网通行管理,严格禁止擅自封闭高速公路,严格禁止擅自阻断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确保路网畅通。

蔡团结指出,截至到2月5日,春运旅客运输量达到了13.18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运10.7亿人次,同比下降36.3%。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

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有针对性地研究相关保障方案,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降低客流输入地区的输入性风险。坚持“防运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周密部署”的原则,确保春节后的错峰返程保障工作有力有序。主要措施:一是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二是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测温,“超过37.3度,第一时间移交卫生健康部门。”三是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空间作为突发情况的暂时隔离区域,避免交叉传染。四是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五是加强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乘客在运输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车厢后部的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并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验站。”六是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物资保障,指导从业人员做好自身防护。

关于春节后错峰返程的有关部署,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按照“四保”的原则指导地方开展运输组织工作,除了确保路网畅通外,要保障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出行,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学生返校。要保重点区域,保障农民工输入、输出大省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要保重点时段,即2月9日前后半个月左右时间。要保证重点线路,保障农民工输入输出地的相关客运线路顺畅运营。同时,指导各地加快制定除湖北省以外的省际市际运输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恢复运营方案,全面做好运力、站场、人员、防疫物资准备。最后,必须保障整个运输过程的安全,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下的应对保障措施。同时充实一线执法人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大重点领域监管,依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