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

发布时间:2020-02-07 12:0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周俊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雷神山,病例,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湖北

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_新闻中心_中国网

雷神山专家楼建设延时摄影。通讯员 骆良

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周俊)经过十昼夜的奋战,2月6日,雷神山医院正式通过武汉市城建和卫健部门的验收,并开始逐步移交。

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包括隔离病房区5.22万平方米,医护人员生活用房2.77万平方米),可提供1600张用于救治病患的床位,还可供2700名专家、医护人员和部队官兵工作、生活使用。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决定除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选址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初定新增床位超过1300张,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1月29日,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扩大至约7.5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约1600张病床。

雷神山医院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发布的进度消息显示,1月25日晚,雷神山医院项目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启动。1月27日进场施工。1月31日,医院总体建设进度过半并发布效果图。

2月1日,雷神山医院项目总体进度完成65%。隔离病房场地平整、沟槽开挖等施工已全部完成。

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


雷神山医院2月1日航拍图。摄影:胡琛 骆良

2月2日,雷神山医院项目总体完成75%。隔离病房完成70%,首个完整病房样板房装修完成。7栋医护宿舍施工内容基本完成。

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


雷神山医院2月2日航拍图。摄影:胡琛 骆良

2月3日,雷神山医院项目进入冲刺阶段。隔离病房区完成总体工作量的75%。其中,基础施工全部完成。液氯加药间、垃圾处理站、液氧站、正负压站房、垃圾暂存间等设备基础完成,污水处理站安装完成。

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


雷神山医院2月3日隔离病区航拍图。摄影 胡琛 骆良 王高 邓德华

2月4日,雷神山医院隔离病房区完成总体工作量的85%,医技楼钢结构安装、屋面板安装基本完成。医护生活区完成总体工作量的95%。 

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


雷神山医院2月4日航拍图。

2月5日,雷神山医院隔离病房基础施工全部完成。医技楼钢结构安装基本完成,屋面板安装完成。

中国发布 | “雷神山医院!” “到!”


2月5日,雷神山医院医护宿舍区。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供图

与时间“赛跑”,他们也是“拼”了

“雷神山医院还缺人吗?我报名!随时可以来!”1月25日,修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消息传出,中建三局各个单位的微信群里就沸腾了起来。

“挖机45台,推土机10台,破碎机呢?到场了没有?”物资设备主管楼新阳正月初二到达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后,电话就响个不停。到上午11时,包括挖掘机、破碎机、推土机以及渣土车在内的近200余台套机械设备已全部到位。为了保障所有施工机械都能饱和式运转,楼新阳和机管小分队每天来回奔波,发现某个工作面接近完工,便马上调度设备投入另一个工作面。他们还会根据现场实际调整施工,使施工机械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中建三局一公司的周金负责与设计院对接,由于出图时间紧、任务量大,图纸设计与现场实际总不能避免出入,只能和设计院反复沟通、修改图纸,一边完善设计一边施工。周金6次遇到图纸变更,每次变更后都要在第一时间重新熟悉图纸,图纸上午送过来后立即审核,迅速找出变更部分,下午就对现场工人重新交底。自到项目以来,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

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黄孝河项目经理汤辉赶到雷神山建设现场后的任务,是率团队在48小时内完成300米主干道开凿、安装、回填、硬化、铺设钢板一连串工序。管道沟槽极深处有一段下穿高压电缆,为整座场区供应电力,一旦挖断就会全场停电,但他们手里只有管道的平面图和局部标高,不能准确掌握电缆的位置。汤辉当即决定自行设计方案,自行排序管线。夜幕下,汤辉调集各路照明,根据仅有的指示牌,采用小挖机和人工小心翼翼地“探测”电缆线型和埋深,对电缆进行保护作业。晚上7点,团队开始主干道作业;凌晨3点,挖凿完成;第二天早上7点,安装完成,后续施工一路畅通!

钱叶存、殷如峰、周金、程华敏、熊枫5人包揽雷神山医院基础设施施工部分的技术工作。“施工点多,技术难度大”是最头疼的问题。工作面受限、管线长、路口交叉多、开挖段面深度均超过3米,技术“五小强”必须第一时间和设计院对接,同时在勘探现场后最短时间确定图纸和施工方案,许多难题都由他们热火朝天地讨论后现场敲定解决方案。为保证现场施工顺利,“五小强”保持24小时随时至少2人值班,每人每天平均睡眠不足4小时。钱叶存说:“我们与武汉同在,提前一分钟、坚决不返工。决胜雷神山,必须打赢这场仗!”

接到由中建商砼五里界厂负责为雷神山项目供应混凝土的那一刻,五里界厂党支部书记王开国取消了休假回到厂站。这时,离他因脑部血管堵塞安装支架还不到半年。得知施工现场人员紧缺,他不顾身体,晚上坚持到现场蹲守,一蹲守就是连续一周解决现场问题。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就是要义无反顾地带头冲锋陷阵。

……

从开建的那一刻,雷神山医院的每名建设者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只为这所“救命”的医院得以迅速投入使用。他们的坚守,托起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