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新型冠状病毒儿童防护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2-07 10:36: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病例,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湖北

儿科专家:新型冠状病毒儿童防护怎么做 _ 图片中国_中国网

中国网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近日多地都出现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疫情当前,不少家长开始犯愁,除了减少出门,在家中如何做好防护,才能保护孩子免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记者采访了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科主任邓莉,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有条件的家庭每日定时应开启空气净化器+通风等,条件限制的家庭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15-20分钟,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孩子受凉。

要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每天常规擦拭1-2次,拖布使用后清水洗净后在室外晾干或晒干。

孩子的玩具,学习、生活用品等能耐高温的可用开水煮沸消毒30分钟,不能耐高温的可选择放置在阳光下晾晒或用干净抹布擦拭,抹布用后煮沸晾干即可。饮食上做到:吃熟食、喝烧开的水。

出现疑似或确诊患者后应该如何消毒

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确诊的家长,使用过的物品或居住过的房间消毒时则应该使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制剂,但要认真阅读说明书并严格把握浓度和频次、以及使用时的安全,如使用酒精制剂时要注意防火、使用含氯消毒剂时注意保护皮肤和呼吸道粘膜,消毒时应将孩子抱离消毒房间,待消毒完成后再把孩子抱回。

婴儿和新生儿防护要格外注意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所以佩戴口罩、减少外出,保持手部卫生等不仅是成年人,也是儿童群体防控的重要措施。

对于不能适应戴口罩的小婴儿或新生儿,家长应该特别防护保护孩子,因为家长没有症状的也有可能是带菌者。家长都应主动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将手臂遮挡自己的口鼻,再彻底清洗手臂,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流动水洗手。

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

严格规范儿童洗手习惯

要严格督促小孩勤洗手,勤洗脸,不乱摸。病从口入,避免年幼小孩吃手,不要用手掏鼻孔,不要用手揉眼睛,告诉儿童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尤其是电梯按钮等频繁碰触的表面,在做到饭前便后吸收、接触不洁物体后要及时洗手,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

可以有一定的户外活动

许多家长出于谨慎可能会限制孩子出门,但事实上,这段时间孩子仍然需要进行适度的户外运动,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只是要注意不去人流密集场所,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户外活动时要做好保暖,尽量在人员稀少的空旷场所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