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2804个水源地完成整改 保障7.7亿居民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07 10:25:03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生态,环境,长江,水源

三年来2804个水源地完成整改 保障7.7亿居民饮水安全_新闻中心_中国网

“水十条”31项阶段性任务均取得积极进展

生态环境部首次完成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

核心阅读

截至2019年底,生态环境部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纠正,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国水环境质量要得到阶段性改善。涉及的方面包括污染严重水体、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地下水污染、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等。

“水十条”从2015年4月开始实施,至今已近五年。近日,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表示,“水十条”要求的今年年底前完成的阶段性任务有31项。他说,目前这31项任务均不同程度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生态环境部执法局透露,根据“水十条”要求,生态环境部首次完成了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近8亿人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首次彻底摸清了渤海、长江入海入河排污口底数;截至去年年底,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6.2%。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I-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我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张波说,各地以水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完成2804个水源地问题整改

到2020年,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这是“水十条”提出的明确要求。如何保障老百姓的饮用水安全?生态环境部选择从清理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入手。

2016年5月,我国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的发令枪率先在长江经济带打响。据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5月开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长江经济带地级以上城市319个饮用水源地清理出的490个违法问题被逐一整治销号。2018年,长江经济带县级饮用水源地整治展开,同步启动的还有长江经济带以外的其他省份地级以上城市水源地整治,到2018年年底,共完成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的清理整治。

在此基础上,2019年,生态环境部又启动了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违法问题整治,涉及156个地市527个县899个水源地的3626个违法问题。生态环境部执法局这位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至去年年底,899个县级水源地3626个环境问题基本完成整治。

从2016年5月至去年年底,生态环境部用三年多的时间将全国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环境违法问题全部清理一遍。生态环境部执法局这位负责人透露,截至2019年底,三年多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纠正,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在全面提升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同时,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没有落下。这位负责人说,全国农村“千吨万人”规模以上饮用水水源共有10630个,目前,68.5%完成保护区划定。

就生活饮用那部分地下水,张波说,我国城镇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扣除地质影响外,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随着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的清理整治,近8亿人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