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五版诊疗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6 13:26: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诊疗,临床,治疗,救治,方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进行解读,并就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答记者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病例的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国家级的专家团队指导地方坚持“四早”:即早隔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按照集中病人、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全力做好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的诊疗工作。

郭燕红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通过边实践边总结完善,已经四次调整更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将很多行之有效的治疗经验纳入到指导工作当中,不断提高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满足临床救治需要,最大限度的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郭燕红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订,遵循了三个方面的原则:一是科学性。充分遵重疾病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充分考虑现有的医学研究证据,科学、审慎、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二是适用性。诊断和治疗措施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地区和医疗机构临床诊疗的实践,注重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传统医学的独特优势,更加有利于指导临床一线的实践。三是突出重点。在这次修订的过程中,以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为重点,着力优化重症、危重症患者的诊疗方案,进一步提高救治的效果,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

郭燕红指出,目前第五版诊疗方案与第四版相比较,重点修订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流行病学的特点更加清晰,对临床表现的描述也更加详细。二是在病例的临床分型当中更加精细,与第四版相比,增加了轻型,也就是现在变成了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类,以加强对临床的分类指导,更好的锁定病例,提升了救治水平。三是治疗的方法和手段更为丰富,不仅仅有对症和支持治疗,包括氧疗,详细进行了相关的分类,为临床治疗过程中更具有可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提供了基础。“随着我们对疾病认识的进一步加深,诊疗方案还会进一步完善,我们会及时的将新的诊疗经验、方法和理念纳入到诊疗方案当中,更好的指导各地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做好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郭燕红强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