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多部门成立科研攻关组 助力疫苗研发

发布时间:2020-02-06 12:50: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冠状病毒,科研,已经,科技,工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了科研攻关组,并且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院士专家共同组成的科研专家队伍,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三批共计16个应急攻关项目。

同时,科技部也对前期已经开展的科技创新的部署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对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重大科技专项以及一系列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已经产生的科技成果,积极推荐并且已经用于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孙燕荣表示,将科研攻关工作与临床需求、防控实践紧密结合,向联防联控机制推荐有效的临床救治产品和技术,是科研攻关的首要目标。她表示,截止到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前期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在病原学研究方面,能够实现在短时间内快速分离和鉴定新型冠状病毒,并且实现了全基因组测序,最快时间向国际社会共享。

二是在诊断技术和产品方面,研发的核酸诊断试剂已经全面投入应用,当前正在积极推动研发免疫学等快速诊断产品。

三是在药物研究方面,已经初步遴选了部分具有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药物,当前正在加紧推进进一步疗效验证。

四是在疫苗研究方面,由于当前面临的是新型冠状病毒,为了提高成功率,积极推进多个技术,以便能够早日实现疫苗研发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