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理性防疫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02-06 11:2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宠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疫工作,错峰

中国网讯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许多饲主对于“宠物是否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问题十分关注。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及时地给出了权威的解答——没有证据显示猫狗这些社区宠物会感染!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也表示:“感染人的病毒并不意味着能感染其他动物。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宠物感染冠状病毒传播给人,也没有发现病人传染给猫和狗发病的情况。

随意地遗弃或处置宠物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更何况现阶段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猫狗会感染或传染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各位饲主大可以安心饲养。与此同时,要重视自己和犬、猫的健康,主动支持防疫工作。那么疫情期间饲主应该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宠物呢?

第一,关注犬、猫的健康,在日常护理中预防疾病,减少在此时前往兽医诊所的机会。

第二,携犬、猫外出回家后,请务必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用湿巾擦拭清洁宠物的毛发,特别是面部和爪子。定期给犬洗澡(不出门的情况下,猫不需要洗澡)。定期给犬、猫驱虫。

第三,尽量减少外出次数,控制外出时间。外出溜犬请饲主带好口罩,避免前往人多场所,建议错峰出行。如果有条件,也请给犬佩戴专用嘴套,尽可能防止它捡拾不明物体。

第四,为犬佩戴牵引绳,避免与其他动物或人产生不必要的接触。

第五,及时清理犬的排泄物,减轻社区卫生压力,保持环境整洁健康。

第六,定期清洗消毒宠物的用品,比如牵引绳、嘴套、水盆、食盆、猫砂盆等。

第七,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对犬、猫友好的消毒产品,适当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

谣言止于智者,不要因为盲目轻信不实信息,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甚至遗弃宠物。在特殊时期,最好的爱就是陪伴,既然选择了它们,就要对宠物不离不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