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应对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供给 确保不脱销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0-02-05 15:18: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蔬菜,生产,保障,供应,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 针对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出现的局部地区蔬菜供给问题,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摸清供需底数,制定应急预案,加大生产力度,千方百计增加产量,配合有关部门保障蔬菜顺畅供应,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据悉,该通知要求,各地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蔬菜主销区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要把保障蔬菜市场供应纳入辖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南菜北运重点地区和北方设施蔬菜重点地区要适当增加产品供应数量,满足市场需求。

该通知中同时强调,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各地可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保障蔬菜均衡供应;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落实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通过设施生产和栽培技术管理,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加强蔬菜生产基地间的互助合作,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增加供应;加强质量监管,保障蔬菜质量安全。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蔬菜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特别要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各冬春蔬菜主产区要积极组织生产,加强与重要城市、重点地区的沟通协调,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

冬春交际、天气易变,该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生产。对于因灾受损的地方,要加紧损毁设施的修复,抢种补种速生蔬菜,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