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救援日记】这顿午饭,我和战友蹲着吃完

发布时间:2020-02-03 11:08: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

image.png

为了不把值班室的床单弄脏,郭婧颖和战友蹲着吃午饭。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image.png

图为郭婧颖工作近照。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作者:陆军军医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主管护师 郭婧颖

时间:2020年2月1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护士,你们太辛苦了,我永远都忘不了你们的无私付出,我出院的时候一定要给你们送锦旗。”我正在病房忙碌,一位病人双手抱拳向我行礼,由于太过激动,他的声音竟有些哽咽。我顿时心头一热,作为医务工作者,病人的肯定就是最大的褒奖,我和战友所有付出都是超值的。

这是医疗队入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第6天,依然是忙碌紧凑的一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工作已经步入正轨,现有的患者正在综合楼四楼接受治疗。

今天我上“总务”班,就是在病房的清洁区,负责环境的清洁消毒,补充各个穿衣、脱衣间及库房物资,以及协调红区、黄区的各种突发问题。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和特殊的工作模式,我要怎么样做才能保障好我的战友们,让他们能在红区顺利完成当天的工作呢?对我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各种指令接踵而至。

“请给病人送餐!”

“请及时清除垃圾!”

“请补充防护物资!”

我像个陀螺不停转动,必须争分夺秒,干脆利落完成每项工作任务。给病人送完早餐,要清理垃圾,补充物资,清点库房,对所有物资记录在册,做到心中有数。“速度,速度!”为把一切保障到位,我在心底不断给自己上紧发条,催促自己提升效率。

“总务,请去库房领物资。”

“是!”

我和战友立即赶到库房,找来推车装上物资,没想到推车很沉,费了好大劲才推动。车轮每转一圈,我们觉得体力就消耗一分,但我们咬牙顶住,拼尽全力让推车加速向前。

“你们真是女汉子!”一位路过的护士称赞道。回到病房时,我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时间已经过了下午1点,我们需要赶紧吃完午饭,一会儿还要对整个清洁区的地面和脱衣间物品进行清理和消毒。为了不把值班室的床单弄脏,我们蹲着吃完了午饭,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12个小时没有休息,也没来得及喝口水。

突然电话响了,另一头是护士站打来的电话:“护士长,有病人需要做CT,请联系医生随行,通知安保人员打开病人通道。”

十分钟后,电话又打来了:“护士长,长期和临时医嘱已经处理好了,可以去药房取药了”。

一会儿又一个电话:“护士长,病人需要洗发水和沐浴露,请协调一下”……

处理完当天的所有工作,天已经黑了,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远远望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几个大字被点亮,在夜幕中引人注目。看吧,那是我和战友们战斗的地方,那是唤醒希望的地方,也是我们陆军军医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注定要战胜疫情的地方。

那一刻,不会遥远!

返回顶部